云大“宝马副教授”“毁灭论”引争议(图)

发表:2011-05-2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尹晓冰(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尹晓冰最近在中国媒体上获得了“宝马副教授”的称号。这位70后副教授引起舆论的关注,不仅因为他在课堂上向学生炫耀自己的宝马车和7个数字都是8的手机号码,而且还因为他抛出了一套“毁灭论”。他的这种“毁灭论”的主要观点是说,大学教师如果把毕生精力都投入教学的话,就是毁灭自己,照亮他人。这位“宝马副教授”的言论引起人们对中国大学教学风气的忧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邀请原山东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山东的孙文广教授和执教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章天亮教授进行讨论。

记者:“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话题是云南大学副教授他的这个观点,就是‘全心教学就是毁灭自己’刚才我已经把这个报道用skype发给山东的孙文广教授了。孙教授,您刚才看到了是吧?”

孙文广教授:“看了一下。”

记者:“他已经被弄为宝马副教授。云南大学宝马副教授,他把大学教师氛围金字塔的各个部分。最底层的就是会讲课的老师;中间是机会讲课又会拿课题的;最高层的是学霸和担任行政职务的。他说如果你只会讲课的话,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就是毁灭自己照亮别人。他这种思想你怎么看?他说的这个是现实吗?还是他这个人特别怪?”

章天亮教授:“现在在中国的大学里面特别是他所从事的工商管理专业和企业的联系是比较密切的。原来在管理局,现在在管理学院或者工商管理学院这些教师里面是有这种类型的,他们跟商界的关系搞得特别密切,和行政上面也是关系很好,这样一些教师他的收入是相当丰厚的。你比如他担任独立董事,每个独立董事年收入大概都在10万左右,三个独立董事可能就30万了。另外他还有其他的一些收入。这些人是非常会钻营,一个是可以和行政上的官员靠得很近,现在和商界又打得火热。他们是要给自己创造丰厚的收入,出人头地。”

记者:“这是孙教授的观点,我们听一下在华盛顿的章天亮先生的观点,这位宝马副教授是比较年轻的,是一位70年代后,有11年的高校教龄。他所说的一些观点反映出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

章天亮教授:“我觉得这个教授人品比较恶劣,如果他还能够被称得上是教授,我觉得实在是这个国家教育界的一种悲哀。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它就是把物质财富,把金钱和权位作为衡量人的价值的唯一标准,这整个也是共产党长期以来给民众灌输的什么发展是硬道理呀,而且他们确实是利用金钱和权势做很多欺压弱势群体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就给有钱或者是有权的人高人一等的这种虚幻的感觉。因为我觉得有钱本身并不是罪过。但是在中国这样一种腐败纵横、这种民风败坏的这种情况下,就像孔子讲的邦无道,富且贵,耻也。你这个国家搞得很乱,这个时候你这个人很有钱就是一种耻辱。你的钱到底有没有合法性?我在美国这边我也教书,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来讲,你是一个知识的传承人,你在把科学或者包括一些价值观传递给下一代的,这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这位所谓的宝马教授他把这样的老师视为最底层,他觉得这种知识的传承并不重要,那么同时,其实中国现在很多搞课题的这种老师,很多人实际上是通过这种课题来申请科研经费,拿到科研经费就可以雇很多学生来为他打工,他还可以通过一些关系的运作出一些所谓的成果,然后为自己在这个社会不断地进阶来铺平道路。所以,这个宝马教授已经完全把这种教学、教育当作种商品来处理了。”

记者:“云南教授在这位尹晓冰教授,他自己就说只把1/3的时间放在教学上,那他还是云南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三次获得一等奖。他还被有的网站评为2009年经济级管理专业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之一。他也是在各个地方讲课。他最近的报道就是在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独立培养工商管理专业的这种教学研讨会上讲课引起了争论。孙教授你看像尹晓冰这套价值观念对中国学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前不是说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现在教师的身份和职责似乎也好像让中国社会感到比较困惑,是吧?

孙文广教授:“是的。现在像这样的宝马教授在高等学校里面还是很吃香的。那么在两个方面来讲,一个作为学生来讲,很多学生追求的现在也是一种物质的东西,能够有更高的收入,有更高的地位。这种宝马教授就能够满足现在大学生里很多人的一种需要。他在学生当中也能获得很多尊重。在学校的行政领导人也会很器重他们。因为他们能够给学校争到得一些赞助,争取一些经费。这是一个方面,我也看到过很多,不止这一个人,有的还当了甚至院长、学科带头人。这是中国现在的一个现实。那么作为它的影响或者它在学生里所造成的后果当然是很可悲的,就使得学生向他们学习。学习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追求物欲。不要去独立地搞一些思考、搞一些研究。教师也把教学、科研都放在第二位。第一位的是追求向企业去靠拢,在行政上要向领导靠拢。大学里面的风气就是这么一种现实。至于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诺贝尔奖、出不了大师级的人物呢,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记者:“现在中国对这个事情也有很多评论,说是大学教授炫富,让人笑不起来。他们有的观点说大学不能够功利化,大学是社会良心最后堡垒。大学不能够变成功利场。这个人显然就是说功利得有点离谱了。章天亮先生你看这种情况今后会走向什么方向?”

章天亮教授:“我觉得作为社会上的一个普通人来讲,他的影响面是有限的。一个人做的不好,他可能影响是周围有限的人,但是作为一个教授来讲的话,他会影响到很多很多学生,就是下一代的价值观。我不知道如果这个教授见到巴菲特或者是见到比尔盖茨的时候,他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他是不是觉得比尔盖茨或者巴菲特会有权利去像他鄙视那些穷的学生一样来鄙视他?他是不是觉得他自己就应该这样被鄙视当他站在那些大富豪面前?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看到一种正常的价值观,像巴菲特把大量的钱用来做慈善事业,因为他并不是以他自己发财来作为真的目的,他还是要回馈社会的。那么作为一个大学教授来讲的话,我觉得有钱并不是罪过,关键就是第一你的钱是怎么来的?第二,你是怎么样去对待财富,有正确的观点才能够帮助学生做一个在社会上更好的人,做一个回馈社会的人。这对社会才是有益的。如果他只是把金钱作为唯一的来衡量的话,那学生是不是女生也可以分成好几等?第一等是最差的,学习不好的;第二等是学习好的,但是不会钻营;第三等是可以去嫁给富豪的、傍大款的。如果按照他的观点来分的话,这个社会的情况就会变得非常非常糟糕。所以我想说这种价值观是绝对不正确的。”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与原山东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山东的孙文广教授和执教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章天亮教授进行的讨论,云南大学“宝马副教授”尹晓冰的炫富心理和“毁灭论”是他们刚才讨论的主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