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艾未未!岳路平“回声” 港校准任意涂鸦(图)

发表:2011-05-25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艺术家岳路平(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曾公开指责中国官方诋毁艾未未的大陆艺术家岳路平启动声援艾未未计划,要求当局实现言论自由。香港某中学校方批准学生在校内任意涂鸦,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关注中国数十位维权律师、作家和艺术家等人境况。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抓到星期二已超过五十天,艺术家岳路平近日启动了一个命名为“回声(英文为RECLAIMING)”的公共艺术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除了继续声援艾未未之外,也希望通过岳路平对《新华社》的声明中的内容,来呼吁在中国大陆真正兑现言论自由。

岳路平星期二告诉本台记者:“其实我是一个明哲保身的人,或者我也没有什么伟大的梦想去参与公共的政治活动,我可以不说话,但是今天不是我说不说话的问题,而是别人在说我,他说我的时候,其实就是迫使我表态,因为你不说话,就等于默认了别人对你的判断,所以这个事我必须要做出来,做出来就是要在这960万平方公里内要生效的,就是我的目的,很明确。我就是要做一个公民的最基本的权利,我要声明,而我要声明的目标是非常低调的,我不想被言说,不想作为一个被别人评论的人。”

今年4月,中国新华社发表文章,说艾未未的艺术作品童话抄袭岳路平的作品,同时,对艾未未进行了人身攻击,岳路平随即发表声明《关于艾未未,提醒新华社注意分寸》,希望新华社不要利用他的名字对艾未未进行抹黑。

这篇在海内外都引起巨大影响的文章,在中国境内却遭到封杀,中国官方及香港左派媒体继续对艾未未进行诋毁。

岳路平表示,他那篇共1788个字的声明已在中国大陆媒体上消失,他将这些字制作成为1788个容器,并且呼吁公众以平价的方式收藏这些汉字,带回自己的家。通过这样一个极具象征意味的公共艺术行动,岳路平希望启示公众,应该从日常细微处开始,从力所能及的日用品的收集行为中,一点一点地赎回人人都应该拥有的、宪法早已承诺的言论自由。

岳路平说:“因为我想一定要选择陶瓷,因为现在是处在逃逸状态的,我要把这一千多个字每一个字都做成一个陶瓷,但是我不想把它做成纯粹的艺术品,我想把它做成一个一个的杯子,我想让老百姓觉得它很亲切,希望用这个能喝水,很显然,我在国内想要把近两千个字全部展出来的话,在现在来说是不现实的,但是我可以拆开,比如把这些字拆成一个个的说法,比如我在里面找到十几个百家姓,跟老百姓的沟通就是这个,只是百家姓。”

艾未未被抓后,香港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声援他的涂鸦作品,香港兆基创意书院10几名美术学生获得学校的批准,在校内任意涂鸦。他们涂上了艾未未的多个艺术作品,并喷上了声援艾未未的字样。

校方表示:学生的创作,只要没有骂人的成分,作品都可以喷在学校的范围内。

重庆网友城市心情就香港各界对艾未未的支持非常赞赏,她认为艾未未现在的处境还是十分艰难需要外界的不断声援。

她说:“其实艾未未根本就是很艰难的,也许是还没遭受虐待,但是这个事情(被拘押心上承受的压力)是更严重的。”

美国脱口秀节目科尔伯特报告邀请到了曾制作艾未未纪录片的制作人,节目中,主持人展示了艾未未的两件作品,一件是奥运会体育场鸟巢,还有一个是被拆除的上海工作室。他们用这两个强烈对比的作品展现出了中国当局的独裁。

他們表示:中国政府一方面要宣布自己是最优秀、最自信的,另一方面却要又快又狠的对待与其不一致的声音,这样的态度要让旁观者不产生逆反心理都非常难。

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上星期五在香港发表公开演讲,表示美国政府非常关注遭官方打压的中国数十位维权律师、作家和艺术家艾未未等人境况。

原题目:岳路平“回声”呼唤艾未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