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绿发

作者:黄登汉 发表:2011-05-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子考完大学,放榜以后,常跟着高中的一群死党好友聚会,有一天,他从外头回来,头发竟然染成了绿色,做妈妈的吓呆了,不知道要做什么反应。身为父亲的我,控制着情绪,很平静地询问着:“儿子,染头发我可以理解,但是,可不可以请教一下,为什么染绿色?”儿子耸耸肩,把手一摊说:“我们相约去染发,我抽签抽到绿色的。”我惊讶的说:“抽到绿色,你就染绿色?”儿子回答:“不然怎么办?”我拍拍他肩膀,称赞的说:“你们真是好朋友,你做人很讲信用,很够意思。”

这是儿子在青少年时期,我们父子互动之中的诸多事件的其中一个,很多父母亲在面临孩子青春期时的叛逆,常会因为气愤,接着情绪失控,然后搞砸了所有亲子关系,我们家的青少年,没有叛逆期,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不主观、不权威,对于事情可以有良好的沟通。良好的沟通是一种尊重,是因为长时间以来的瞭解和信任。

学校教育的失败,往往是老师不肯花时间瞭解学生,就用自己的经验教导学生。家庭教育的失败,同样的,是父母不瞭解孩子,以为自己的付出是辛苦的,自己的安排是正确的,到头来,却是两败俱伤。在现在的时代,我们不可能再严管严教,但是爱的教育绝对不是溺爱,民主式的教养也不是投票表决,做为父母的,观念要调整,方法要改进,真的关心小孩,就要瞭解他们。

因为我们两夫妻都在上班,所以大儿子出生到五岁,是由住在附近的外公外婆照顾,这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孙子根本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宝贝,除了宠爱之外,还是宠爱。无微不至的细心呵护,像在侍候王子,冬天洗澡时拿报纸塞门缝,还把电暖器搬进浴室,就怕宝贝孙子冷着。正因为如此,这孩子特别娇弱,稍有风寒就感冒。个性也是骄纵无比,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从不考虑别人。

这个孩子虽然聪明伶俐,但是我们知道有太多的问题,其实,夫妻两人身为国小老师,深深体会“孩子就是我们的招牌”,如果自己的孩子都教养不好,还要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要家长信任我们,那岂不是个笑话?所以,我们在教育工作当中,不断地跟孩子接触,也不断地学习跟孩子相处的方法,我们从学生的问题当中,瞭解了他们父母的问题,我们从学生的行为当中,体认出他们家庭的教养,进而,把这些吸收来的经验和观念,用在自己的家庭教育。

妻子认为儿子还是由爸爸来教的好,我也乐的承担这看似辛苦,其实是有趣的工作。孩子小时候,我帮他们修理故障的玩具,他们既感谢又佩服,觉得爸爸好神奇、好棒。假期的时候,带他们去户外接触大自然,尤其在我熟悉的海边,他们更觉得爸爸真是好厉害、懂得好多。带他们放风筝,教他们骑脚踏车,陪他们游泳,抓蜻蜓、捕蝴蝶,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简直像个无所不能的超人。讲故事,说笑话,猜谜语,堆积木,变魔术,家庭的气氛愉快,而孩子更是快乐地成长,童年的这些愉快经验,都变成孩子成长最大的动能。

他们喜欢家,喜欢家人,当然就不可能误入歧途。他们知道,有人瞭解他,就不会感到孤单,所以会更勇敢、更有力量,在社会上立足、开创。儿子读国中的时候,老师打电话来,说他跟坏学生在一起,要我们注意。做父母的我们并不担心,因为我们瞭解他的交友状况。放学回来,他总会跟我们谈到他在学校的学习和各种活动。而老师口中所谓的坏学生,其实是一些功课不好的同学,儿子并不排斥他们,在下课的时间,常常跟他们一起打球、聊天。老师担心我的孩子受影响,我们却很放心,因为我们非常瞭解我们的孩子。

其实,民主式的教养并不困难,尊重孩子也教导孩子尊重他人,在家庭,就是尊重其他的家人,我们尊重他们,他们尊重父母和兄弟姊妹。遇到事情和问题,透过理性和感性的沟通,而不是权威的指责和情绪的叫骂。处理事情看起来比较花费时间,但事实上,问题越来越少,到后来根本不需要处理,这才是轻松。也因为尊重,就会有更多彼此的关怀,因为互相的关怀,家庭就更有凝聚力。孩子长大,不但没有叛逆期,反而变成互相瞭解的好朋友。

人与人彼此不瞭解,怎么会有感情?没有感情,怎么会感谢?怎么会感恩?要让孩子在成长当中,在生活当中,有感觉、有感触、会感动,他自然会珍惜、会感谢。那他已经是一个健全的人,我们还有什么要为他担心的?

在家里就有知心的好朋友,多美好的感觉,多棒的人生。这是身为父母养育子女最大的乐趣,也是最大的成就。

本文摘自《管教,要掌握松紧!~校长爸爸的32堂民主型教养课》

来源:ken.eken / Xuite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