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还是“制毒”——湖北罗田宏源药业污染事件追踪

作者:罗刚 发表:2011-05-27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2011年5月,湖北省罗田县迎来了六十年不遇的大旱,5月15日,凤山镇鸟雀林段十几位村民购买了抽水设备从义水河中抽水给稻田灌溉,16日清晨到田间一看,浇过水的水稻全都死,而没有浇过水的水稻反而不死,如此反常的现象让村民不解,经查验,问题出在水质上,义水河由于长期被上游的宏源药业排放化学污水,水中毒素严重超标,七亩水稻不是干死的,而是被毒素毒死的。

河水灌溉水稻致死,该是何等严重的污染?人喝下去又如何?村民们毛骨悚然,因为他们祖祖辈辈都是喝着义水河的河水长大,目前虽然用上了自来水,但自来水的水源与义水河只一路之隔,联想到历史上很少有癌症发病史的小村庄去年一年就有四例癌症患者去世,村民们越想越怕,集中到县政府讨说法。

县政府各部门对村民明着应付,事实是回避,没有任何正面回答,只强调村民需要举证,可怜的村民们又哪有本事钻研化工污染的专业数据?

宏源药业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

要让公众知道基本的事实,就必须直面宏源药业,宏源药业是什么样的企业,它的前身是罗田化肥厂,21世纪初,县办企业改制,生产化肥的化肥厂在当地几名股东的控制下,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制药公司,主营乙二醛和甲硝唑,乙二醛的生产能力是每年7万吨,甲硝唑的生产能力是每年5000吨,综合生产量居全世界第一位。

一个闭塞的鄂东小小山区县,一个从来没有工业的国家级贫困县一不小心蹦出一个双料世界第一,是不是一个讽刺?不!原因很简单,乙二醛和甲硝唑在生产过程中会排出致命的毒素,发达国家、发达地区根本不允许生产,别的地方不允许生产,它自然轻松成为世界第一。

宏源药业究竟有没有排污?

宏源药业老总尹国平在2011年企业联谊会公开发言:“化工企业没有污染是假话!”
有多大的污染?

凤山镇六十石村某村民说:“我今年五十七岁了,五十多年来,义水河中一直是鱼虾成群,但现在,河中没有一条鱼!”这是事实,笔者在县城居住了十年多,初来时也同样在河里钓过鱼,但五年来,没有见过河里的一条鱼。

宏源药业院子中有一个小水池,还是化肥厂的时候,一到夏天蚊子滋生,行人骑车而过,往往是蚊子扑面而来,但现在,这池塘也许是全世界最“干净”的池塘,没有任何虫子。

南到理工中专、西到三里畈镇,一进入离县城十公里之内,首先闻到的就是宏源药业制造出来的刺鼻气味。

理工中专是本世纪新进入的国家级重点中专,现有学生六千余人,正处于宏源药业的下方,一位姓李的女教师说:“每天闻宏源药业的臭气倒还罢了,关键是水,现在的水浇开后上面有一层油质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去年陈老师患癌症去世,很多人怀疑就是长期喝这种水所致,现在人心惶惶,一些老师为了安全,都自己带水喝。”

宏源药业老总尹国平面对公众的质疑,拿出了一份黄冈环保局的批文,批文号:黄环函(2010)26号,称环保方面完全符合条件,污水有处理系统,废气有处理工艺,可为什么经过处理的污水与废气依然能够导致河水有毒、空气中十公里之外就能闻到异味?一位在宏源药业就职的周姓员工透露了一个可怕的事实:“那些全都是骗上面检查的,系统根本是报废的,根本没有启用,在处理池地下开了一个暗沟。”就是如此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周某人还透露另一件可怕的事情,去年,一位姓涂的当地高中生利用暑假在厂里打工,因为天气热,小孩子不懂事,跑到排风口前吹风,只吹不到五分钟,就倒地身亡,死者13岁的妹妹就读于凤山中学,提起哥哥,天真无邪的小姑娘说:“长大后,我要炸了宏源!”。

县政府究竟是什么样的态度?

宏源药业可以用环保局的批文来糊弄一方百姓,但空气中异味、四周草木不生却是不争的事实,他们也无法自圆其说,于是,县政府就站出来安抚百姓,他们的安抚言论是:“罗田财政收入不足,宏源药业是第一利税大户,去年一年缴纳税收1500万元,后来增补了800万元。”

一语道破天机,政府地方保护、千方百计为宏源开脱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财政税收!

更有政府内部人干透露一次会议中官员的言语发人深省,罗田环保局现任局长在会议上公开发言:“罗田就是要多几家宏源这样的企业,别的地方不准开办这类厂,我们正可以抓住机会多招商几家过来。”请注意,这不是分管经济的县长说的,而恰恰是环保局长说的,由此可见,罗田环保局是完全忽视了自己的本职,越位于经济。

罗田到底路在何方?

罗田历史上从来都可以用“锦绣天堂”来形容,旅游经济正在蓬勃兴起,但宏源药业以及政府近来招进工业园区的四家化工企业却悄悄地将“锦绣天堂”变成“人间地狱”,义水河绵延而下,进巴河、入汉水、汇入长江,且不说罗田城区七万居民时时处于威胁之下,六十万居民时时笼罩在阴霾之中,就是义水下游、汉水两岸、长江中下游亿万民众都在危害之中,建议引起全国民众关注,派出记者媒体、上级机关,撕开当地政府的保护伞,彻底清除宏源药业这种害群之马,还罗田六十万人头顶朗朗晴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