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蒋介石和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的感情

发表:2011-05-27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的《蒋介石与美国》一书中第357页揭示出一件往事,在1964-1966年访台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回忆录《如我所见》中记到在腊斯克向蒋中正婉转解释美国将不会协助反功大陆,也不会进行传统的流血战。蒋中正认为美国正在考虑对中国大陆动用核武器,于是怒不可遏的对腊斯克说:“你们绝对不可以用核武器对付中国大陆”。腊斯克这时忽然意识到蒋中正作为中国人的民族情感,超过了他要做一个全中国的统治者,因此腊斯克立即说:“总统先生,你说的对”。

蒋中正即使放弃反攻大陆的机会,也绝不愿意灾难降临到自己同胞头上,他的民族感情超越了一切。

中华民国五十年六月十一日答美记者李勃曼问

背景介绍:1959-1961年中国大陆发生大饥荒,蒋中正号召国际社会及海外华侨尽一切可能救助大陆饥民,并施放物资气球到大陆沿海地区。而同一时期大陆的粮食正在源源不断的运往苏联。

记者问:为何阁下政府赞成解救大陆灾荒的建议? 阁下岂不以为大陆人民对匪伪政权之不满,可以加速动摇匪共政权吗?

答:吾人赞同解救大陆灾荒之种种措施与建议,乃基於同胞爱与人道主义之立场。吾人不能坐视大陆人民饥饿,不予救济。

中国大陆爆发文化革命运动后,蒋中正立刻在台湾掀起文化复兴运动,致力复兴传承中华文化,在晚年也不忘嘱咐国人一定要“复兴中华文化,光大固有历史”。

中印边境战争中,美国和苏联都支持印度。当时中华民国政府是国际承认的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很多国家敦促蒋中正承认麦克马洪线,以便配合国际上的反共,谁知蒋中正发表声明说:“麦克马洪线是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中华民国政府绝不承认麦克马洪线”,并在联合国一天一个抗议,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国捍卫主权的决心。

1974 年1月19日,越南侵入西沙海域爆发西沙之战,蒋立即指示中华民国外交部发布“中国领土不容侵犯”的严正声明,并称“中共如不出兵,我即出兵”。中共海军舰艇往来东海、南海,都要绕道台湾东南的公海,避免摩擦和冲突。这次因军情紧急,毛指示“直接走”。正在阳明山养病的蒋中正,对西沙战事也很关注,看著送来的电报∶“海军导弹护航4艘,清晨抵达东引岛一侧,企图穿越台湾海峡。”蒋中正语重心长地说∶“西沙战事紧啊”,军方心领神会,作了妥善布置。当天晚上,共军东海舰队4艘导弹护卫舰顺利通过台湾海峡,国军不仅没开炮,还打开探照灯,助共军舰队顺利通过。

洛杉矶著名政论家于摩西称,他曾在蒋中正位于大溪的官邸发现了蒋当时的手令,其中写道:“查我东海舰队,赴西沙作战,沿线我国军,开放航道,太平岛军医院随时待命,救治西沙之战伤员……”

庐山七月三十一日政治局常委会批判彭德怀,毛泽东说∶“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第182页。)

在西沙之战这个检验民族感情的时刻,蒋没有说“让越南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毛泽东的国了。”

毛泽东在1955年对芬兰驻华大使说:“要杀光中国人,美国原子弹太少。即使美国向中国扔原子弹,在地球上炸个洞或把地球炸得粉碎,或许对太阳系是件大事,但对于整个宇宙来说仍然是无足轻重。”

1958毛泽东写信给赫鲁晓夫说:“为了我们最后的胜利,为了完全消灭帝国主义,我国人民愿意承受美国的首次核打击。这不过是死一大堆人罢了。”

毛泽东甚至提出由中方把美军引入中国内地,然后邀请苏联投掷原子弹在中国境内全部消灭美军的疯狂“战略设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