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艾未未为例骆家辉称推动中国人权改善(图)

发表:2011-05-27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Reuters路透社)

身兼美国商务部长的驻华大使提名人骆家辉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会透过推动中国开放市场,调整中美经贸关系,并致力令中国改善“令人不安”的人权纪录,更点名指,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扣留,令人对中国法治产生疑问。中国有传媒预期,骆家辉一旦接任,中美外贸之争或其他人权之争会持续,并有新的特点。

骆家辉26日当地时间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他获提名出任驻华大使的听证会,他指出,会寻求与北京广泛合作,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应对气候变化、重新平衡全球经济和扩大交流,以建立两国元首确立的积极、合作和全面的美中关系。不过,他与华府均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化感到不安,日后会极力向中国表达关注。

骆家辉不讳言,自己与中国打压异见的做法存在“严重分歧”。他指出,保护和推广自由和民权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如果他出任驻华大使,将明确和坚定地在中国要求普世人权,并会向中国最高层提出异见人士的个案。他在预先准备的书面证辞更点名被监视居住的艾未未:“艺术家艾未未被扣留,令人对中国承诺建立的法治社会大感质疑。”

经济方面,骆家辉表示,美中经济关系必须回复平衡,而这须要通过中国开放市场来实现。在回答议员提问时,骆家辉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有显著升值,但美国期望升值的速度能更快一点。

对于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问题,骆家辉表示,七成的美国国债实际上是由美国木土公司持有,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只占8%,不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谈及美台关系时,骆家辉重申,美国信守一个中国政策,这项政策的基本要项之一,是依据“台湾关系法”使台湾拥有足够的自卫能力。但他对议员提问有关台湾希望采购F-16C/D战机时,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国会仍在商议,期望中国降低针对台湾所作的军事部署,寻求和平解决台海争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三月提名骆家辉出任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若果是项任命获得参议院批准,骆家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亦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第一位担当此职的在任内阁成员。

现年61岁的骆家辉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出生,是华人移民的第三代,中国对其任命表示欢迎,但《东方网》警告,骆家辉虽是华裔,但仍是美国人,会捍卫美国利益,月初就曾指责中国政府不鼓励外商投资,目的是保护国内企业,一旦出任驻华大使,将致力消除这些障碍。文章指,骆家辉新官未上任就“来火”是一个预兆,未来中美外贸之争或其他人权之争既会持续,更会有新的特点,但文章没有明言所指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