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看图说话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5-28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瑞士新闻网近日刊出关于人权的报导,指人权是人类生存所应拥有的基本权利,不可分割,也无法转让。报导说,截至第二次 世界大战,几乎每个国家都存在人权问题。报导主要以图片说明其国民在各个方面的基本权利问题。由此,引发了大陆网民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目前普遍被世界认同的人权,如下几项:

1、生存和生活的权利


中国的一个工厂


在被众多纺织工厂排放污染物的小河旁,名叫肖希的女士如此说道:“我们甚至连家里的窗户都不能打开。”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60个国家10~15年的监测发现,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国占8个。此外,中国有82%的人饮用的浅井和江河水水质有不同程度的污染。

2、健康的权利


染色馒头

食品安全的问题频频爆出,中共喉舌《人民日报》9日刊登一篇题为《食物添加剂,可以不加吗?》的文章,指近九成的食品含有添加剂,而生活中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多种。

中 国食品安全不止“食品添加剂”,中国最为流行的网络调子是:早起,买两根地沟油油条,切个苏丹红咸蛋,冲杯三聚氰氨奶,吃完开着锦湖轮胎的车去上班。中 午,瘦肉精猪肉炒农药韭菜,再来一份人造鸡蛋卤注胶牛肉,加一碗石蜡翻新陈米饭,泡壶香精茶叶。下班,买条避孕药鱼,尿素豆芽,膨大西红柿,石膏豆腐,回 到豆腐渣工程天价房,开瓶甲醇勾兑酒,吃个增白剂加吊白块和硫 磺馒头。饭后抽根高汞烟,去地摊买本盗版小说,回去上一会盗版操作系统的XP,晚上钻进黑心棉被窝。

3、受教育的权利


看着让人心痛的乡村小学

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事件屡见不鲜。据光明网3月23日消息,每年贫困大学生问题,都是伴随高考放榜而来的热点问题之一,每到了新生入校的时期,贫困生上学问题就会又一次冲击着人们的神经。

4、获得食物的权利


一个流传很广的照片:饥饿的孩子

“10亿人在挨饿”是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在今年世界粮食日上公布的最新信息。为战胜饥饿,召开了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主要的目标就是消除饥饿。这其中包括中国贫困地区和无家可归的人们,特别还有很多可怜的儿童严重营养不良,骨瘦如柴,奄奄一息。

粮食匮乏并非问题所在。在当今世界,生产的粮食足够每个人吃饱肚子,从而健康并积极地生活。贫困导致饥饿的存在。

5、避难的权利

受 压迫者有被解救和避难的权利。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史东评论:由于中共政权的极端政治迫害,中国大陆寻求政治避难的人一直是远居世界第一。过去如此, 今天也依然是这样。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当然是一些广为报导的知名人。达赖喇嘛在50年代向印度求得庇护,至今仍然不得回国。还有“六四”之后,一大批天安门 的学生和知识分子,在西方世界寻求政治庇护,比如说方 励之、王丹等等。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上百万的中国人不堪压迫、冒死逃出中国,跑到香港,也算是彻头彻尾的政治难民。

即使这样,很多国民 避难的权利依然被剥夺。据大纪元报导,近些年来,有逾百名海外华人,包括法轮功学员被中共驻外使馆吊销护照、注销护照、或拒绝护照延 期。中使馆官员既不表明理由,也不说明法律依据,给在海外学 习、工作的中国公民带来很大麻烦,陷入困境,并制造了大量无国籍人士和国际难民,无人性地剥夺了他们与国内亲属团聚的权利。

6、言论自由的权利

 

封网、屏蔽、过滤敏感词在大陆已是众所周知。长城防火墙之父方滨兴称,他的系统之所以被中共选上是因为他的东西最有效,而且“国家非常需要这样一个系统。”

致使网络近日又发起《GFW,我们不高兴!Say NO! to GFW 百万人反GFW审查大呛声》,其主题是:反GFW封锁,反互联网审查,反上网实名制,反雇佣5毛,反对侵犯隐私权,监视公民邮信、计算机!GFW,我们不高兴!

7、工作的权利:自由选择职业和基本的工作条件,以及失业保护


被拐骗、卖到山西洪洞县的黑窑厂工人,大多遍体鳞伤

8、思想、意识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北京警方推搡守望教会人员登上一辆大客车(图:路透社)


BBC报导:天安门广场警察对和平请愿的法轮功学员施暴

9、居住的权利


5月13日,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传出民众因拆迁,遭政府人员殴打致死并焚尸灭迹的人间惨剧。


黑龙江密山市一56岁男子自焚抗议强拆

近几年来,中国发生了多起因征地拆迁而引发的“意外”受伤,甚至致死事件。2011年5月13日,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甚至传出民众因拆迁,遭政府人员殴打致死并焚尸灭迹的人间惨闻。16日,广东两位体育世界冠军的新婚房亦未能逃脱“被强拆”的命运。

尽管人们不停地呼吁、维权、上访,以死抗争,都无济于事,相反这类事件一再到处发生,甚有蔓延之势。

10、消除歧视 尊重多样化


美国之音报道,调查显示,中国综合性医院经常对艾滋病患者进行歧视,拒绝提供治疗,艾滋病患手术难的问题相当普遍。


农民工进城也是倍受歧视的一群

目 前中国国内有多种多样的歧视。例如,据联合国调查,中国的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普遍受到歧视,甚至医疗工作者有时也拒绝碰触他们;据法新社曾报导,中共 数百名警察及一些受雇者,在2003年6月22日袭击河南省上蔡县的“爱滋病村”,砸碎窗户及电视,不分青红皂白殴打村民,并逮捕了十三名农民。

《经济研究导刊》2010年第22期指,就业歧视是各国普遍存在的现象。由于中国反就业歧视制度的缺陷,使得中国就业歧视问题严重;另外,中国也同样存在性别、种族、信仰等歧视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