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背后的中美较量(图)

发表:2011-05-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暑假驾车出游季即将于下周开始,此时有预测说,随着生活拮据的开车人因高油价减少开车,美国汽油消费量可能会低于去年。对这种现象降低石油总需求的担心,是国际油价近期从每桶127美元的4月份高位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在世界另一面,行业观察者看到的却是相反的情形,因为中国面临着电力短缺的威胁。如果今夏大力限电,中国人又像过去那样用上备用燃油发电机,那么石油需求可能就会大幅高于先前预测。

在人们认为全球石油供需差距越来越窄的情况下,这两种相反趋势到时候哪一种胜出,可能会对今年下半年的油价产生很大影响。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说,仅中国的柴油短缺本身,就有可能缓解石油需求的疲软,并进一步缩小全球供需差距;需求的疲软可能来自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原因是价格上涨。

等式的中国一面更加明确。旱情导致很多电站水库干涸。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三峡大坝水位已经下降到有效运转涡轮机所需水平以下。煤炭价格的高企也在带来麻烦。

美国智库Eurasia Group分析师约翰斯通(Robert Johnston)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估计缺电300亿瓦,南方电网估计缺电500亿瓦。近些年缺电的时候,人们曾使用备用柴油发电机填补电力缺口。

巴克莱分析师说,柴油发电机使用量的增加,在以往的夏季将中国的每日石油需求提高了40万到60万桶。包括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内的很多分析机构都预测,今年夏季石油需求的提高量将在每日30万桶左右,低于往年,原因是今年的电力短缺没有以往严重,但这个提高量仍旧不小。

但美国的情况却更加不明朗。最近汽油价格涨至每加仑4美元大关,普遍认为这是驾车人开始减少驾驶里程数的转折点。但自那以后油价已经下跌,美国的经济实力依然难以评估。

例如,上个月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几位颇有影响力的分析师强调,近期原油市场的疲软是因为美国市场开始显现原油需求大幅减少的现象。本周高盛表示,在汽油价格下跌后上述状况可能逆转,今年下半年原油市场的前景可能会乐观的多。

统计数据喜忧参半。汽油库存已连续三周上升,大多数分析显示与去年夏天相比,汽油消费量下降了几个百分点。不过,旅游休闲组织美国汽车协会(AAA)展开的一项调查预计,尽管油价高企,但今年夏天驾车前往度假胜地的美国人数量仅仅减少了0.3%。

各个机构对今年夏天美国汽油需求的估计存在很大不同。尽管近期修正了数据,美国能源情报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依旧预计按年增长率计算,每日原油消费将增加10.9万桶。

本月,另一家备受尊敬的能源数据发布机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以美国需求疲软为由将其对2011年每日原油需求的预测削减了19万桶。国际能源署在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说,我们认为今年美国汽油需求肯定将令人失望。

在进一步数据出炉前,很难判断在上述完全对立的两种预测中,哪一方的看法更加准确。据Petromatrix分析师雅各布(Olivier Jakob)透露,最悲观的看法认为,受近期油价创下新高影响,目前的原油消费趋势意味着美国每日原油需求将下降超过100万桶。雅各布说,美国原油需求的降幅令中国需求的增量相形见绌。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