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反弹或成挤破房价泡沫“最后稻草”

作者:倪金节 发表:2011-05-29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和2008年中国的房地产牛市曾经戛然而止,这就与当时美联储和中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高位息息相关。

房价泡沫已经成为中国最“古老”的话题。在经历了长达13年的繁荣、8年强力调控之后,民众对房价上涨接近麻木。

在国内一系列调控政策未能让流动性过剩环境消失,挤掉房价泡沫的当下,外部力量的悄然生变,或许能够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元中期大反弹极有可能成为这一关键力量。

从“五一”假期,拉丹被击毙开始,国际金融市场风雨飘摇,至今黄金白银未能再度趾高气扬,石油、金属和农产品亦未能创出新高,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指数的快速反弹,至今已经累积上升5%(这一指数并不包含人民币权重)。

事实上,在美国承受巨额双赤字的国际背景之下,放在十年以上的周期来看,美元不可能保持强势地位,持续贬值是其必然宿命。但是当美元弱势已经渐渐危及到国际货币体系,美元成为一张纸的时候,美国政府必然会奋力一击,至少要在中期内保证美元的国际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元的中期大反弹趋势得以确立也具备充分条件。

特别是,无论是从遏制通胀还是保证经济复苏的角度而言,美联储接下来两三年内持续升息的速度都会超过预期,在短短一到两年内,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25%的最低位拉升至5%以上完全有可能。

而美元处于升息的时候,尤其当联邦基准利率到5%左右,中国央行势必也不得不进入又一轮加息周期。那么,这对房地产投机的打击将是巨大的。因为这不仅影响着官方利率,更为严重的是让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这才是投机资金感觉头疼的致命所在。比如,2005年和2008年中国的房地产牛市曾经戛然而止,这就与当时美联储和中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高位息息相关。

15年前的东南亚曾上演了上述的类似逻辑。从1993年开始,美元持续贬值,进行着深度的调整,随着疲软的美元不断向当时的“四小龙”注入流动性,从而维持了他们的房地产泡沫。1997年,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此起彼伏,美联储开始了挤泡沫运动,不断加息使得当年美元指数急速上升,美元形势彻底扭转,东南亚奇迹也就灰飞烟灭,房地产泡沫瞬间倾塌。

美元大反弹在即,最直接的动力就是美联储升息周期的开始。到时候,国际资本流动势必会根本转向,新兴市场经济“硬着陆”。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就可能不得不面临痛苦的调整。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