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著名古建筑:佛光寺东大殿(组图)

发表:2011-05-29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大殿(修建者:愿诚和尚)

东大殿是现存的三座唐代木构殿堂型构架建筑中规模最大的,现存唐代中最古老、最典型的实例。大殿构架由屋深柱网、铺作层和屋顶梁架三部分叠加而成,七铺作斗拱纵横恣肆,威压四方,是现存中国古建筑中斗拱挑出层数最多、距离最远的一个实例,也是我国集唐代建筑、彩塑、壁画、题记、经幢于一殿的孤例。佛光寺东大殿在脊檩下仅用叉手,是现存古建筑使用这种做法的孤例。

东大殿作为唐代建筑的典范,形象地体现了结构和艺术的高度统一,简单的平面,却有丰富的室内空间。大大小小、各种形式的上千个木构件通过榫卯紧紧地咬合在一起,构件虽然很多但是没有多余的、没用的。而外观造型则是雄健、沉稳、优美,表现出唐代建筑的典型风格。

东大殿面阔七开间,进深八架椽,单檐四阿顶,虽然经过多次修葺,大体仍保持唐代原来面貌。

东大殿由内外两圈柱组成平面柱网,内外柱等高,檐柱有侧脚及升起。檐口曲线平缓,出檐深远。斗栱尺度雄大,形式古朴。脊槫下不施侏儒柱,仅用叉手,是现存已发现古代木建筑中的构造孤例。殿内遗有释迦、弥勒、普贤、观音等唐代塑像,以及唐、宋壁画和题记。


佛光寺平面图

东大殿坐东朝西,最东的高地高出前部地面约十二三米。大殿面阔为七间,长为34米;进深为四间,长为17.66米;单檐庑殿顶。殿内设有一圈内柱,后部设有“扇面墙”。由内外两圈柱子形成“回”字形的柱网平面,称为“金厢斗底槽”。整个构架由回字形的柱网、斗拱层和梁架三部分组成,这种水平结构层组合、叠加的做法是唐代殿堂建筑的典型结构做法。


大殿的斗栱

大殿屋面坡度较平缓,举高约1/4.77。正脊及檐口都有升起曲线,屋面筒瓦虽是后代所铺,但鸱尾式样及叠瓦脊仍遵旧制。

柱高与开间的比例略呈方形,斗拱高度约为柱高的1/2。粗壮的柱身、宏大的斗拱再加上深远的出檐,都给人以雄健有力的感觉。

东大殿建在低矮的砖台基上,平面柱网由内外二圈柱组成,这种形式在宋《营造法式》中称为“金厢斗底槽”。内外柱高相等,但柱径略有差别。柱身都是圆形直柱,仅上端略有卷杀。檐柱有侧脚及升起。阑额上无普拍枋。

佛光寺简介:(1937年建筑学家梁思成发现此殿)

唐大中十一年(857),佛光寺重新建成。原创建于北魏,9世纪初存有3层7间弥勒大阁。唐武宗时,大肆灭佛,会昌五年(845),佛寺遭毁。后在旧址重建大殿,现保存完好。1937年建筑学家梁思成发现此殿。大殿位于佛光寺东端山岩下高12米多的台地上,面西,为全寺主殿。佛寺不大,但按地形布局,错落有致。配殿文殊殿在台地下院落北侧,建于金天会十五年(1137)。其他建筑为清代以后建。佛光寺大殿是现存中国最早的木结构殿堂之一,造型精美,格调雄健昂扬,雍容大度,为中国建筑艺术的精品,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唐宣宗大中十一年(857)建,大殿坐东面西,面宽7间,长34米,进深4间,宽17.66米。正面开5门2窗,单檐无殿顶,殿阁型构架,由上中下3层叠加成。是现存体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荟萃唐代建筑、雕塑、绘画、书法诸艺术精品于一堂的建筑。

佛光寺依山势而建,坐东朝西,三面环山,西向豁然开朗。寺区周围松柏苍翠,环境清幽。寺内建筑高低错落,布局疏朗,主从有致。全寺可分三个院落,一院低,三院高,二院花香喷溢,争芳吐艳。佛光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唐代达到鼎盛,名播长安、敦煌等地,远及日本等国。

来源:艺术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