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三个同音异字 都解出明朝衰亡征兆

中国文字的巧妙

发表:2011-05-29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明朝末年最后一位皇帝明思宗,在面对李自成等流寇四处窜扰、祸国殃民,情势愈演愈烈之际,镇日忧心如焚,寝食难安。有一次探得紫禁城外有某一神准的测字高人,乃微服出访,希望借由测字觅得一点国势安危的蛛丝马迹,以稍解心头悬忧之苦。

见到测字先生后,崇祯皇帝写下一个“友”字,请求解析。得到的答复,竟然是:“‘友’者,‘反’字出头也,反贼出头,大不利呀!”崇祯帝一听,心不免下沉;但灵机一动,立刻改口说:“非彼‘友’字,乃此‘有’也”,企图另觅生机。

没想到测字先生才一过目,便接口说道:“‘有’者,‘大明’二字去半,是祸非福也!”大明江山去了一半,情势岂不非同小可?

崇祯真是面如土色,但心犹不死,又急急改口说道:“测申酉之‘酉’字吧!”心想或能扭转劣势,转祸为福,哪里知道测字先生看了这个‘酉’字,脸色也为之大变,匆匆回答:“‘酉’字,乃至尊之‘尊’,掐首去尾,恐大势已去矣!” 至尊皇位已岌岌不保,岂不是大难已临头?果然就在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占北京紫禁城,明思宗仓皇出南宫门,于煤山(又称万寿山)上吊自杀,明朝自此衰亡。

我们不敢说这个野史传说的可信度如何,但做为反映明末皇帝的艰难处境和痛苦心境,却十分生动传神。其中有两点值得我们深思:

第一、中国文字内涵深广,三个同音异字,单从字形拆解,竟能透露某些端倪,解出同样征兆,放眼天下,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的文字符号,能有这样深刻的内涵与趣味?

今天中共在大陆已经推行了几十年的简体字,等于是把传统中国文字的深厚内涵大笔砍削,把美好的书法艺术破坏殆尽,想来不禁令人扼腕!

第二、中国文化有深厚的“天人合一”观念,在民风古朴的年代,民间往往隐藏着许多高人,以各种巧妙方式,随机点化著世人,警醒人们要重德行善,避免骄妄。可惜一般人总是见利忘义,执迷不悟,即使灾变四起,许多利益既得者,仍一意孤行,为所欲为。尤其到了近代,共产党奉行无神论,强调人定胜天之说,在大陆上倒行逆施,把中国古老敬天法祖的谦卑厚德,弃如敝屣,对因果报应之说,更是嗤之以鼻。

明思宗尚思力挽狂澜,有心作为,奈何前面几代君王奢靡淫逸过度,宦官为祸,元气大伤,所以尽管他连换了三个字卜测,都无法扭转乾坤,说明大明气数已尽,实在是“天欲亡我!”人力难为。大凡不能心存天理而妄自尊大者,都该深引为戒!

来源:看杂志8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