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旱 洞庭湖恐爆鼠害(图)

发表:2011-05-30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中下游大旱,岳阳东洞庭湖干裂的湖床上,裸露著被晒干的蚌壳。

长江沿岸的干旱持续恶化,据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月27日,影响已经超过3483万3000人,直接经济损失149亿4000万元。不仅农民与牲畜无水可用,重要的粮食生产区也面对被烤乾的命运。而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面积缩小六成,湖底干涸龟裂,部分地势稍高的湖底甚至变成绿洲,有如“呼伦贝尔大草原”,除影响渔业经济,还可能爆发鼠害。

5省3483万人受灾

民政局昨天指出,今年1到4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量与过去50年来的平均水平相较低了60%,导致大面积的农田严重龟裂,早稻根本无法扎根;另外,旱灾也让近期的粮食价格在全球市场逐步上扬,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中新社报导,湖南洞庭湖面临罕见的春夏连旱,当地小鱼馆收入较往年锐减近八成,对渔民生计造成重大冲击。昔日浩瀚的洞庭湖,生态景观非常独特,生物多样性也最丰富和集中,是东方白鹤、黑鹤等大量珍稀鸟类主要的栖息地,每年在此栖息的鸟类达80余种、5万多只。

湖底变大草原

但现在从湖堤望去,湖面已经“瘦”成片片浅滩,湖底早已干涸龟裂,部分地势稍高的湖底甚至变成绿洲,有如“呼伦贝尔大草原”,还可见到成群的牛和白鹭在此觅食。这片往年候鸟的栖息地,已看不到万鸟齐飞的景象。

岳阳市官员透露,受降水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城陵矶水位自4月开始较历年同期偏低3至4公尺,5月9日更出现1968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位。

湖面缩小六成

据新华社报导,透过气象遥感卫星监测,到5月17日洞庭湖水体面积仅为382平方公里,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专家韩沁哲表示,洞庭湖区5月同期水面平均值为900平方公里,今年的春夏连旱,使得湖区水面锐减,与历年同期平均面积比较缩小六成。

超低水位让主航道变窄船只拥挤,随处可见搁浅的渔船。渔民何右林说,干旱阻断了鱼类洄游路线,估计今年洞庭湖鱼类数量会锐减,一些渔民准备上岸打工。

此外,芦苇是湖区居民一项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洞庭湖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干旱造成芦苇荡变成旱田,鱼虾蟹难以存活,也将波及渔业经济,还将进一步影响到迁徙洞庭湖的越冬候鸟,觅食不够的鸟儿可能饿死。

专家并指出,如果6月汛期来临较慢,会给湖区田鼠提供充足由洲滩向内垸迁移的时间,那么6月底到7月还可能爆发鼠害。届时正值早稻收获、晚稻移栽的季节,将对农业生长进一步造成影响。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