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胃食道逆流

作者:赵叔碧 发表:2011-05-30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Q:我经常喉咙不舒服偶尔还有发音不顺的情况,尤其清晨喉咙最难受,需花些时间清喉咙,总是害我上班迟到,不得已请假去医院检查,竟然是“胃食道逆流症”,不了解喉咙与胃食道逆流有何关系?

A:胃食道逆流症可能发生在各阶层,也无性别年龄之分,婴儿都有可能会发生。约有百分之十六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咳嗽是唯一症状,许多人误为是感冒轻忽它。

中医认为胃食道逆流原因是不当饮食、喝酒,情志郁怒失调或脾胃功能虚弱,肝胃郁热、肝胃不和所造成的不适症状。置之不理,可能引起食道糜烂、溃疡、狭窄…,并发症通常会出现声带炎、喉炎、气喘、肺炎、干咳、耳痛、甚至“巴雷特氏食道”,并续发成食道癌。

如果有吞咽、呼吸困难、咳嗽、声音沙哑、且不时清痰、体重减轻、解黑便、吐血的情况,都应该怀疑是胃食道逆流的并发症。

要治疗胃食道逆流症,首先生活饮食的型态要做适当的调整,并配合药物的治疗,万一药物治疗失败时,则可考虑外科手术的治疗。建议找具相当经验与技术的外科医师,以增加手术成功机率。 

生活饮食的调整方面:不可过胖,饭后三小时内不宜躺下,避免睡前二到三小时内进食,睡时枕头垫高十五到二十公分,不穿紧身衣物,停止抽菸、喝酒。在饮食习惯方面,避免进食番茄制品及口味重、油炸、高脂肪或含咖啡因饮料,柳橙汁、葡萄汁亦不可多饮。

(注)一、所谓巴雷特氏食道乃是正常食道上皮细胞被类似小肠柱形细胞所取代,被视为是食道癌前期。

二、多食油腻的食物、菸酒、巧克力,会使食道下端括约肌变得松弛反而加重逆流,此外躺姿、弯腰、用力、举重物、或服用某些荷尔蒙及药物,如气喘治疗药、局部麻醉剂、高血压治疗剂、抗焦虑等药物都会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状。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