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中越险些动武

发表:2011-05-30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29日高调谴责中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越南外交部表示,越南海军将动用一切必要力量,扞卫领土主权的完整,反对中国巡逻舰干扰越南石油勘探船在南海作业。

越南与中国发生的争端,距在新加坡召开的亚太地区安全峰会的会期仅数日之遥,凸显出亚太地区担忧中国在本地区变得日益武断。6月3至5日,亚太地区的国防部长将在新加坡举行会议。

越南官员29日罕见地在周末举行记者会,否认中国所称越南船只在中国水域进行勘探活动。越南宣称,勘探船的地点距越南中南部的海岸线约120公里,在中国海南岛以南约600公里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说:“越南海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扞卫越南的和平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

越南国有石油公司总经理说,一到三艘中国巡逻舰切断了越南勘探船在水下牵引的电缆,是中国巡逻舰首次切断越南勘探船电缆的行动,损坏了越南勘探船的设备。他说,中国巡逻舰随后发出威胁,要对越南船只动武。

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等,都对南海提出领土要求。南海是国际航线的重要通道,还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尚未勘探,其中中国的领土要求最大,包括南海64万8000平方哩的水域。

越南外交部的边界委员会副主任说:“中国以各种方式要求实现其领土野心,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但中国指责越南,说越南船只的勘探活动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与利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有关部门采取的行动是正常的。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