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山口升烟 5月多起示威抗议

发表:2011-05-31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中国内蒙古,四川、北京、陕西等地,前仆后继发生抗议示威事件,这些事件概括的反映了中国社会日渐高涨的民怨,内蒙古的游行,更显示了中国人民的诉求,已经从个人的维权,升华到了“保护家园”的层面。

5月10号,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 ,被人故意碾死,引发了27号的抗议游行。当地周边的镶黄旗、东乌旗、镶蓝旗等地民众,上街游行要求保护草原、不让采矿。

一些观察人士从网上QQ群中发现,内蒙不同地区的民众互相通知,在所定下的请愿日期开始,将持续几天,直到6月2号都有游行活动。

有民众反映,内蒙古的群众事件,突出了中国社会对仗财欺人的特权富人的愤怒。

锡林郭勒盟居民:“主要是这些有钱人太嚣张了!轧死人给点钱就完事!西乌旗有2个轧死的,一个511,一个515。然后把草场都轧了,太蛮干!太不讲理!(肇事者)抓了,肯定得判,必须抵命,不抵命不行!你有钱也不管事。”

另一方面,在北京,上千来自上海的访民27号到国务院信访办,投诉上海当局在强拆过程中的行政不作为,但北京警方却和上海当局共同拦截访民,很多访民在当天,就被上海驻京办人员连同北京警员强行押上巴士,扔到荒郊野外。

北京的事件除了暴露出中国社会的一颗巨大的计时炸弹——强拆,也反映了官匪勾结的黑暗现实。上海访民李贯荣说,上海市政府为了“息访”---平息上访,不惜动用重金收买社会的流氓、打手对付访民。

李贯荣:“我们刚刚来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上海市政府派的打手、流氓,随时就等在驻京办门口。我们中午就被北京警察和上海市市政府派的打手给我们强行拉上一个大巴士,现在他派了一帮流氓在车子上押送,给我们送到廊坊的一个我们不认识的地方。”

此外,发生在四川的事件,则是官商勾结和执法单位的暴虐行径和肆无忌惮的结果。

四川乐山市在24号,有近六百名的原国有企业工人游行到中共市委及市政府请愿,抗议官商勾结,以欺骗及伪造文件苛扣工人的福利。605军队造纸厂和长征药厂工人们沿途高呼: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存,我们要家园,还我工厂,打倒贪官!

而5月3号,在四川遂甯市,一名射洪中学教师被7名警察暴打,引发了5月4号晚上,近万名民众加入这所中学师生的游行行列。

另外,在5月9号到20号,陕西省兴平市玉祥出租车公司的199辆出租车大罢工。引起罢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乱收费和重复收费等现象严重;以及,营运黑车和其他机动车大量抢夺市场等。

据了解,这次是出租车司机第五次上访了。这次事件和4月上海集装箱卡车行业,数千人的大罢工事件,遥相呼应。

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2010年),中国大陆发生了66宗罢工,涉及近三十个城市,6月就发生了17宗,平均每月有4.45宗罢工,其中17宗集中在第四季,明显高于平均值,可见越来越频繁的总趋势。

5月的诸多事件除了暴露出中国社会的多个火山口,也出现了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内蒙古游行中,学生在政府门前举着“保护家园”的标语,把中国人民的抗议、游行,从个人维权提升到保卫家园的层面。

中国人权活动家、中国过渡政府发言人唐柏桥在他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的游行、抗议、上访、罢工等,应该走向团结各方力量,不再仅仅为个人维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