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阻新闻自由 新唐人案持续受关注(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5-31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电信与新加坡电信共同投资中新二号卫星,21日清晨在法属圭亚那发射成功。是台湾第二颗以通讯为主,并拥有主控权的商业卫星。(图:中华电信)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疆界”日前致函台湾行政院长,吁台湾当局就新唐人电视续约受阻作出解释,并对背后可能来自中共干预台湾新闻自由感到忧心。虽台湾当局日前已表态,声言中华电信应向新唐人电视台提供不间断服务,新唐人昨日声明中并要求租中新二号,但目前中华电信仍未作出正面回应,续约案后续发展受到关注。

记者无疆界:如旧事重演,台政府公信力将严重受损

“记者无疆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24日于官方网站发表新闻,呼吁台湾当局解释,为何作为台湾电信业龙头,同时也是电视卫星营运业者的中华电信,拒绝继续承载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讯号。

该组织并表示,经证实,中共参与了过去欧洲卫星公司事件,对欧卫施加压力,目的是让新唐人电视台停止播出。并指,之前中共已经多次诋毁新唐人电视台,如果再一次旧事重演,台湾当局作为中华电信重要股东,公信力将因此严重受损。

BBC:外界怀疑新唐人遭“政治审查”

据BBC中文网报导,台湾的中华电信公司以“技术限制"理由打算停止租借卫星给新唐人电视台,引起了包括美国参议员与香港支联会等各方关切。中华电信不与新唐人续约的理由,受到了各方怀疑是对新唐人政治审查下的一种借口。

报导并说,中华电信原本是由台湾政府全资公营的电信公司,其近年来虽然引进民间资本,但政府的公股仍占很大份额,也被认为对该公司有相当控制权。报导还说,在该事件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后,马英九政府至少在公开立场上倾向与新唐人续约。

台湾政府表态支持新唐人

对此,据台湾媒体报导,5月24日台湾行政院就新唐人一案召开跨部门会议,由院长吴敦义亲自主持,出席代表包括交通部、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中华电信总经理、协理及新唐人总部副总裁、新唐人亚太台总经理等人。

院长吴敦义在会议中肯定新唐人为言论自由标竿,表示政府愿意提供新唐人言论及新闻自由保障,并当场做成裁示:中华电信应继续提供新唐人不间断之卫星服务,以提供新唐人“中新二号”卫星(ST-2)服务为第一优先,如ST-2卫星频宽不足,则由中华电信出面另租一与原“中新一号”(ST-1)涵盖范围相同之卫星,再转租给新唐人。

新唐人回应政府 唯中新二号能保障播出

对此,新唐人亚太台在昨日(5月30日)发表声明中,引用中央社报导提道:中华电信与新加坡电信(SingTel)共同投资中新二号卫星(ST-2),台北时间21日凌晨4时38分在南美洲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太中心升空,为台湾第二颗以通讯为主,并拥有主控权的商业卫星。中新二号发射升空后,覆蓋范围包括东南亚、中亚到中东,比中新一号涵盖区域更广泛、卫星发射功率也更大。中新二号预计可使用15年,优于中新一号12年的寿命,可提供更强、更优质的功能。

声明并说,新唐人遭中华电信不续约案,海内外关注不断,国内超过三十位立委以书面声明,呼吁政府应促请中华电信与新唐人续约;美国国会资深议员、台湾联线创办人罗拉巴克于五月二日致函马总统,质疑台湾官方控制的卫星公司终止对促进民主的频道提供服务决定的背后动机;美国国会议员、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康纳利(Gerry Connolly)表示,新唐人为中国人向世界提供了很有益的视角和视窗。任何对言论自由、思想自由的威胁,都会削弱民主制度;欧洲议员亦分别致函政府关心不续约之理由;“自由之家”(Freedom)新闻自由指数资深研究员及主编卡琳•克雷卡尔表示:“从去年的新唐人亚太台盖台事件到今年与中华电信续约受阻一事可以看出,中共对新闻自由的操控延伸到海外。我们对这一事件非常关注。”

声明中表示,因中新二号卫星为台湾主控,“为捍卫新闻自由、提供新唐人敢言媒体传输自由讯息之完整保障,及维护民众知的权利,敬请国民党政府促中华电信以中新二号(ST-2)卫星提供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不间断的卫星服务,使新唐人在有政府背景之中新二号(ST-2)卫星服务下获得政府完整保障,并同时维护新唐人收视户知的权利,落实我国捍卫基本人权之国策。”

据了解,新唐人亚太台目前在全台湾有130万户可通过有线电视收视,而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则有约4/5的人口可通过卫星碟盘收视。其通过中华电信卫星发送的普通话电视信号,除了台湾及中国,亦包括日本与韩国等地。

尽管台湾政府已经表态,但目前中华电信仍未作出正面回应。对于八月新唐人与中华电信合约到期时是否能顺利续约,台湾当局能否如所言护卫新闻自由,预料将持续受外界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