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担忧困扰中国股市 (图)

作者:罗伯特•库克森 发表:2011-06-01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两个月前,中国股市似乎还涨势如虹。

截至当时,上证综指是今年亚洲表现最佳的股指,几乎所有亚洲券商都在预测该指数将进一步上涨。

但对于看涨中国股市的人来说,事情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自4月中旬见顶以来,上海股市已回落逾10%,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中国经济在通胀居高不下之际出现放缓。

“股市面临的首要风险,已开始从担忧通胀和旨在遏制楼价上涨的措施,转向对增长的担忧,”纽伯格伯曼亚洲(Neuberger Berman Asia)常驻香港的基金经理姚毓林(Frank Yao)表示。

根据汇丰(HSBC)和Markit的一项调查,中国制造业产出增长在5月份跌至10个月低点,引发了人们对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突然减速的担忧。

中国政府将于今日发布一项更翔实的采购经理人调查。预期调查结果将进一步证明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制成品的库存正在仓库中迅速堆积。

不过,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将出现“软着陆”,他们预测,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1年将增长约9%,低于去年的10.3%。

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有信心。

朗伯德街研究(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中国策略师黛安娜•乔伊列娃(Diana Choyleva)相信,中国政府要想把通胀遏制在可控水平,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需要显著低于趋势水平。

乔伊列娃表示,其后果之一是,中国企业将看到自己的利润“受到重创”:一方面营收趋弱、另一方面单位劳动力成本继续上涨的双重打击。

平均而言,中国企业报告2011年首季实现强劲销售增长,这对看涨人士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但看跌人士指出,不断上涨的工资和大宗商品价格侵蚀了利润率。

与此同时,据报纸报道,中国机械制造商在4月份遭受了突如其来的销售暴跌,跌幅远远大于正常季节性波动的范围。这些报道已导致中国机械制造板块股价大跌。

投资者正准备迎接定于6月中旬发布的下一批中国通胀数据。

此前,消费价格指数(CPI)从3月份5.4%的32个月高位微幅降至4月份的5.3%,远高于政府制定的4%的目标。

“看来通胀压力将存在下去,即使在下半年也如此,”荷宝(Robeco)驻香港的基金经理缪子美(Victoria Mio)表示。

与别的金砖经济体一样,中国正竭力阻止通胀在经济中变得根深蒂固,以免降低生活水平,导致社会动荡。

不断上涨的价格(尤其是食品价格)会引发骚乱,并已被证明是引发中东民主革命、推翻一些独裁政权的因素之一。

为遏制价格上涨,中国政府自2010年10月以来已四次上调基准利率、八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参与者预期,中国官方在今年底之前将再加息一、二次。

除了提高信贷价格以外,北京方面还降低了银行获准放贷的总体金额。

广义货币M2的增长已从2009年近30%的高点,降至过去两个月平均16%的水平。

中国企业正感受到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无法从商业银行获得信贷,因为这些银行倾向于为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廉价贷款。

“典型的较小型借款者将转向由信托公司和地下钱庄构成的影子银行体系,”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

“这些地方收取的利率远高于银行贷款。”

商业银行提供的一年期贷款利率只有7.4%,在一个按名义价值计算增长率逾两倍于此的经济中,这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利率水平。

然而,据威廉姆斯表示,从信托公司——中国银行体系以外的一种投资工具——借款的中小企业,不得不为一年期的贷款支付高达20%的利率。

向地下钱庄借款的企业,则必须支付更高的利率。

信贷紧缩的影响正波及股市。

深证综指(该股指的成份股规模一般比在上海上市的公司小得多)今年已大幅下跌。

上证综指自今年1月以来下跌2.3%,而深证综指已下跌13.9%。

由初创公司构成的创业板指数(ChiNext Composite)下跌25.5%。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周刊文宣称,中国股市在寻底,下跌空间不会很大。

这家官方媒体也许有点道理。

根据麦格理(Macquarie)的研究,在市值加权基础上,上海股市的股价大约为预期市盈率的12倍,与长期均价相比有30%的折让。

按照这一衡量标准,中国股市的走向只能向上——只要中国企业实现2011年的盈利目标。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