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中国终有一天会实现民主(图)

发表:2011-06-01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昂山素季在仰光通过视频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缅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5月30号在仰光通过视频参加香港大学百周年对话时对中国领导人发出这样的信息:你比你想像的更伟大,你可以容纳所有不同的声音。她还敦促北京同她们进行接触。

*通过视频参加港大百周年对话*

199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5月30号在仰光通过视频出席了香港大学“百周年杰出学人讲座”,与港大师生、传媒以及公众分享她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以及民主人权必胜的信念。有将近2千人登记参加这场对话,出席者的很多提问都是有关中国以及中国的民主发展。

*昂山素季寄语刘晓波和中国领导人*

这位在过去21年的15年时间里被缅甸军政府软禁的反对派领袖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对中国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目前仍然被囚禁的刘晓波和其他异议人士要传达什么信息时说,“你必须保持对你自己的信念!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能保持对自己的信念,你就不能拥有一个完整与和平的人生。”

她接着对中国领导人发出这样的信息:“我对中国领导人的信息很简单,即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拥有灿烂而悠久的历史。你们可以采取新的步骤,你们可以更加大胆!你们可以允许各种不同意见存在的空间!你们这个民族比你们想像的更伟大,所以请把你们的伟大开放给所有其他人!”

她的这个回答赢得了参加对话的人的热烈掌声。

昂山素季还敦促中国领导人跟她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进行接触与对话。在被问及她是否与中国领导人有接触时,她说,“我希望他们跟我们交谈。我希望中国驻仰光的外交官能够更接近全国民主联盟”,但是她说,尽管她们非常努力,而中国外交官总是能够成功的躲避她们。昂山素季还表达了希望有一天能够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的强烈愿望。

这位被看作是缅甸民主运动的偶像人物表示,她对缅甸的未来充满信心并能看到一个自由、开放以及得到法治支持的有教养社会的缅甸。

*昂山素季谈缅甸与中国及西方的关系*

在如何发展缅甸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的关系时,昂山素季表示,缅甸可以同时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发展友好而又带有各自特殊性的关系。

她说:“如果我不得不选择哪一边的话,我得站在人权这一边,因为人权属于世界所有人民。中国是缅甸的邻国,中国永远将是缅甸的邻国。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将会是一个特别的邻邦关系,而我们与一直帮助我们实现民主的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将是一种不同的关系,一种基于民主这个共同价值的友谊。”

*昂山素季:不能只看中国的经济发展*

出席这次对话的特邀嘉宾、香港评论人士秦家骢提出,民主大国美国正在走下坡路,而非民主的中国却如日中天,她是否担心别的国家也会效仿中国。昂山素季说,中国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成就,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国家也能以这种速度发展经济,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国现在出现的很多社会问题。

她提到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可能不被广为人知的一件涉及缅甸的社会问题,即缅甸北部有很多女孩子卷入了人口贩卖的活动,因为很多中国男人在中国找不到妻子,只能买缅甸的妇女做妻子。

昂山素季说,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中国的经济进步,然后说这是我们要走的道路。至于美国,她说,的确,它有很多问题,但是正因为它是一个民主社会,民众有很多的途径参与解决这些问题。

在回答中国的人权状况最近出现倒退的有关问题时,昂山素季希望一直为中国争取民主的香港人不要灰心。

她说:“目前,中国人全心致力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他们还没有关注到政治方面的问题。我想这种情况会发生改变,也许会比你想像的要来得早。”

昂山素季说,当人们富起来之后,便会更加重视安全方面的问题,即一些权利必须得到保障,而安全方面的权利最终会走向一个终点,即民主与人权。

*昂山素季的教育理念*

昂山素季在对话之前发表了事先录好的一个演讲,谈到了她对教育的看法。她说,“教育应当是真正的学习过程,而不是产生出温驯服从、不能思考为何正义与自由不应当是所有人与生俱来的权利的机器。”她还表示,学习的最高境界是将我们变成关心别人和负有责任感的世界公民,用知识装备自己,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关注。

原标题:昂山素季呼吁中国容纳异议和政治自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