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官方网站以罕见热诚登载“方滨兴被抗议”消息 说明?(图)

谈网民对方滨兴被抗议的反应

作者:萧强 发表:2011-06-0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9号,中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武汉大学参加活动时,被学生扔鞋、扔鸡蛋抗议。

这个消息立刻就传遍了中文的互联网,并且被外电广泛报道。为什么网民对方滨兴被抗议有这样的反应?

我用一位叫做“叮咚”的网友在我博客上写的几句话,来做以说明。

这位网友说,是什么原因让方滨兴从大学毕业以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平步青云、升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和兼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的呢?

他的头衔中最重要的莫过于“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并且担任了一系列的国家与社会兼职。他不仅在互联网管制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因此被誉为“中国网络防火墙之父”,而且在互联网管制理论方面一套、一套的,提出了臭名昭著的“一二三四五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手机互联网白名单理论”。

换句话说,这位为中国政府网络管制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计算机专家方滨兴,在现实生活中受到的是网民们扔鞋、扔鸡蛋的抗议待遇。但是,他的所做所为、以及他背后的政策,仅仅是因为网民们感到防火长城对他们的上网经历感到了不便了吗?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看见在中国的网络不仅仅是网民、博客和论坛,而在所有的新闻论坛,也都在登载着一篇叫做“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武大演讲被扔鞋”的文章。

这篇始于《云南信息网》报道,首先被《网易》、也就是中国最大的新闻门户之一,在首页做出了登载和报道。在几天之内,这篇文章仍然在谷歌搜索上还有7200多篇。

让我来列举一下是哪些网站登载了这篇抗议方滨兴的文章:它们中间有《新华网》,有国务院新闻办领导、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还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广播网》;

更不要说《北京网》、《厦门网》、《天天军事网》、《中国商业情报网》、《中国校长网》;

还有《铁血社区》、《安全论坛》、《七一网》、《重庆晚报》、《重庆生活分享》等地方网站;

《长沙新闻网》、《洛阳健康网》、《中新在线》、《红网论坛》;

更不要说《搜狐》、《网易》、《凤凰》、《新浪》等中国各大新闻门户网站。

尽管在数个小时以后,国务院新闻办下令把这些文章从这些大的网站上统统撤下,目前只能看到它们的标题,但是在数个小时之内,这么多的官方和准官方的网站,以罕见的热诚,登载了“方滨兴被抗议”的消息,恐怕说明的是一个更深刻的问题。

不管是当事者方滨兴,还是他背后网络审查技术更高的决策者,甚至这样一个依赖于这样的审查技术才能维持的体制,会不会从这样的网络广泛的传播上,看到一个他们自己的真实的民意基础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