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疯涨为哪般?

作者:哈维尔•布拉斯 发表:2011-06-02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宗商品价格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引起世人更大的关注。

在2008年底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2009年平淡企稳,2010年强劲上涨。而在过去几周里,从石油到铜等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再度飙升至高位,成为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的重大隐忧。

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是所谓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主要推动力。

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油价已升至每桶125美元的两年半高位)的同时,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Glencore)启动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数十亿美元。

嘉能可选择这个时间上市让人联想到,此事可能预示着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终结的开始,就像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上市和私人股本集团黑石(Blackstone) 2007年的上市标志着股市牛市的终结一样。

实际上,嘉能可的IPO冲刺正值多数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强烈价格回调之时。例如,油价就曾在一个交易日内创纪录地下跌逾10美元,其它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下跌。

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一些反弹;业内共识是,超级周期仍然存在且运转良好。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保罗•霍斯耐尔(Paul Horsnell)表示:“各类大宗商品的前景相当看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新兴市场旺盛需求的长期周期推动。”这一看法与分析师、交易员和企业高管普遍持有的观点相同。

去年一年,追踪一篮子大宗商品(包括石油、铜、小麦和糖)价格的基准指数——路透-杰弗瑞CRB指数(Reuters-Jefferies CRB)上涨了36%,尽管目前它已从5月初触及的两年半高点下跌了约5%。

与上世纪90年代和80年代末的低价时期相比,过去10年的主要结构性转变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迅速增长,这提振并改变了大宗商品的消费模式。

另一方面,供给面的回应却一直较为缓慢,原因包括:自然资源企业最初对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反应谨慎,成本通胀大幅上升,大宗商品生产国的资源民族主义。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伦敦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表示:“投资者的头寸调整可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短期影响,就像投资者的资金流动能干扰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场一样。”

但他补充称,基本面因素才是从根本上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因素。目前,基本面因素似乎相对稳健,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恰恰会因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影响而放缓。

投资者对大宗商品期货和大宗商品相关股票的主要担忧在于,价格高企(尤其是假如价格攀升至更高水平的话)可能会造成需求减弱,从而影响增长。

例如,石油需求已从2010年的高位回落。西方国家石油监督机构——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今年石油日消费量将增长约130万桶,较去年280万桶的增长有所降低。分析师认为,铜消费增长也在放缓,而且还有迹象表明,一些农产品的需求增长也在减速,例如玉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无论如何,“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风险仍大于下行风险”;该组织还警告称,“资源稀缺引发的担忧是真实的、普遍的”。

市场对IMF的观点给予着关注,因为该组织准确预测了近期的一些价格波动,而且它是少数将2008-09年的低迷视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暂停而非结束的官方组织之一。

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问题将成为下月巴黎20国集团(G20)特别会议的主要议题。

巴克莱资本的霍斯耐尔表示:“各国政府越来越认为,上世纪90年代人们忽视了一些有关大宗商品的长期问题。”

人们对未来一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看法好坏不一,但一个广泛共识是,价格高企的局面将持续下去。

能源类大宗商品的前景喜忧参半。

由于需求强劲和供应中断(尤其是在中东和北非),油价仍将保持在高位。

煤炭价格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在高位,因为在需求不断上升之际,恶劣天气和出口瓶颈阻碍了供应。

另一方面,几乎无人反对的共识是,天然气价格将连续第三年保持在低位,因为美国的产量增长在不断扩大。

金属类大宗商品也面临喜忧参半的前景。交易员大体上对铜和铝依然看涨,但对镍则转而看跌。不过,6个月前出现的狂热情绪现已基本消退——当时有传言称,铜价今年将触及每吨1.2万美元。铜价目前为每吨约9000美元。

在干散货大宗商品当中,交易员和分析师对铁矿石价格表示乐观。尽管其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但铁矿石价格仍保持在接近纪录的高位。作为钢的主要原料,铁矿石价格的强势得益于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等出口大国的供应量较低,也得益于中国需求的强劲。

农产品将主要受到天气状况的影响。作为对农产品价格触及2007-08年粮食危机以来最高水平的回应,农民纷纷扩大了种植面积,而糟糕的天气状况可能会抵消这些努力。

北欧和美国南部的干旱将影响小麦收成,而美国玉米产区的湿冷天气将拖延小麦的种植,从而降低产量反弹的可能性。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