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减持股票 幸福享不了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1-06-04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票的事情一直都受到市场的关注。最近,又有两家公司的高管减持闯进了投资者的视线。透过这两家公司高管对股票的减持,笔者由衷感慨:高管减持股票,真是幸福享不了。

第一家是汉王科技。今年3月21日,包括总经理张学军在内的9名汉王科技高管集体减持了120万股自家股票。也许,当时很多投资者还不觉得9名高管的减持有什么不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其中的猫腻也就体现出来了。9位高管减持股票后,不仅公司股价一路下跌,从3月21日到5月20日两个月下跌了45.98%;而且这期间公司利空不断。如4月18日晚,汉王发布利空:一季报预亏,将亏损4000万元~5000万元;4月30日,汉王又发利空:中报预亏9000万~9800万元。9位高管能够逃避股价大跌,能够逃避多重利空的袭击,其幸福感可想而知。

而更重要的是,9位高管的“幸福”来得并非偶然。由于9位高管的特殊身份,他们显然对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变脸是知情的。而更让他们幸福的是,汉王科技也为9位高管的减持创造了有利条件。9位高管所持股份是3月4日解禁的,由于3月18日是汉王科技2010年年报披露日,根据窗口期的规定,年报前9位高管不能减持股票。为此,汉王科技在3月18日披露的年报里,不仅隐瞒了年报发布时自身经营情况已经发生的剧变,而且还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转增方案,为9位高管在3月21日的减持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家是TCL集团。5月24日,TCL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已于2011年5月23日将其原已质押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6亿股中的4000万股股权解除了质押,拟自公告日起减持所持公司部分流通股份,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过4000万股。减持的目的是清偿因参与认购TCL集团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所产生的约1亿元的借款。

减持股份,清偿债务,这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李东生董事长的减持无疑是幸福的。TCL的定向增发是在去年8月份,而今年以来,TCL股票在涉矿传闻的炒作下,加上该公司推出的10转增10股转增股本方案的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从去年末的每股3.43元上涨到5月17日的6.86元,最大涨幅高达100%。而在2005年到2009年的5年中,TCL在利润分配上始终都是一毛不拔。今年却有双重利好呵护,刺激股价走高。按5月27日TCL收盘价2.61元(除权价)计算,李东生参与定向增发的获利已高达1.27亿元,收益率高达50.86%。在当前股市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李东生轻易获利上亿元,这种幸福也只有李东生这样的高管才能做到。

不过,不论是汉王科技还是TCL集团,其高管们的幸福减持显然是建立在对证券市场“三公”原则践踏的基础上的。如汉王科技9位高管的减持就涉嫌内幕交易,且公司也涉嫌在2010年年报里进行虚假陈述;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减持,同样遭到质疑。可以说,高管们的幸福减持,正是建立在投资者的痛苦之上的。因此,对于高管们的幸福减持,还请监管部门能够拿起法律的利剑来加以制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