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但不绝望 期待莫如等待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1-06-05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市场本周曾有三天反弹,周四却再度暴跌,真是命运多舛。其实,A股周四的大幅度回调本是意料之中:它时运不佳,刚刚尝试走出底部,又逢全球股市短线见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都会跟着减速;中国通胀率上升,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好不了。A股市场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在加强,但短线却受制于反作用力——全球股市下跌将压制A股反弹空间。

目前大盘已经接近重要底部区域,无论2655点附近的跳空缺口什么时候补,补或不补,未来反弹的概率都很大。但不要指望大反弹,更不要指望大牛市,起码在6月不会看到。因此,乘反弹之机减持是现实选择,空仓者不要急,相信大盘还会二次探底,2655点附近一定会看到。

当上证指数调整到2680点附近时,很多大盘股已跌无可跌,尤其是金融股、钢铁股、战略资源股,包括一些电力股都调整得比较充分。同时,在这个区域,技术上也有较大支撑,基本面也不存在重大风险,可以在此位附近搏反弹,但高度有限。

我不看好6月的A股,尤其是上中旬。我在年初对今年的股市行情曾经这样定性:今年将上演抗通胀行情,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股、低价股、战略资源股看涨。但是由于大盘股众多,对资金面的需求很高,在当前资金面越来越紧的情况下,对大盘股的涨幅不能寄予太大希望。

至4月中旬,今年前半段的行情已经结束。为什么在通胀率高启,甚至还要创新高时,抗通胀行情却结束了?如果说,当通胀率仍然上升时,企业会增加库存,经济会继续加速,投资者也会追逐具有提价题材和估值优势的股票(尤其是低价大盘股)。而当滞胀阴影出现时,企业会去库存,经济会减速,流动性则继续收紧,房市股市都会低迷。在这个背景下,抗通胀行情会夭折。

4月以来,A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绝大多数股票跌幅超过20%。应该说,股市4-5月的大幅度回调已经提前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心。

但这种担心并没有解除。我认为,起码在5月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市场的担心都不会解除,公布之后的政策反应也会滞后。端午节后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会告诉我们:5月通胀率在上升,经济增速却在下降,投资会下降,就业也会下降。虽说数据差对股市是“利好”,但随后的争论会延迟政策面的松动。

想让股市走好,关键在政策,尤其是当前抗通胀的政策和策略必须改变。对抗中国式通胀必须善用股市,发挥股市蓄水池作用,只有股市出现赚钱效应,流动性才能进入这个蓄水池,减少实体经济中的高通胀压力。但从几个月来的现实看,非但没有人重视股市的蓄水池作用,相反股市整体的流动性越来越差,交易量天天在下降,但发行新股的节奏却未有变化,宏观面的银根也越收越紧。

悲观但不绝望,期待莫如等待。待股市再跌一下,离掉头就不远了。近期,政策面在起变化,但变化不明显,还需要等待更积极变化。六月是观察期,尤其是是否出台呵护股市的宏观经济政策——一旦政策面变化,行情会很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