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被断了血脉的“新中国”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1-06-06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政府调控明显不给力的尴尬,温家宝以一记漂亮的“四两拨千斤”,把责任和焦点都腾挪到房产商的身上,呼吁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暴利自不待言,否则财大气粗的央企如“中粮”之流也不至于加入盖楼炒房的行列。然而房价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土地出让费”却明明流入了政府的腰包。在此情形下,身为政府总理的温家宝呼吁房产商的“道德血液”又如何能够让人信服?

然而,在“与时俱进”的当今中国社会,呼唤道德的血液本身非但无可厚非,而且是一针见血的真知灼见。这些年来,房产商身上是否流着道德的血液已经无须争辩,房产商暴增的财富与广大房奴们沉重的债务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然而缺乏道德血液的难道仅仅是房产商吗?向领导献策“采阴补阳”的中医院院长、变态玩弄艺校女生的市委书记、长期将处女学生向领导“进贡”的校长、与各大医院主治医生乱交而得艾滋病的美女医药代表,乃至于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染色馒头、钢琴杀手、流氓警察......,发生在这个“和谐社会”的一切匪夷所思的现象背后都揭示了一个共同的本质,那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道德血液已经缺失到何等触目惊心的地步。

干涸见底的洪湖、湘江以及那辽阔的鄱阳大草原见证了中国已经昂首迈入了“大旱民族”的时代。我在《宫衰朝乱红朝气竭》一文中指出,长江与黄河就相当于中国的动脉与静脉,而三峡工程就是在中国的大动脉上造一个大血栓,阻断了神州正常的气血运行,不仅对中国的“血液循环”,而且对整个国家的气运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道”的文化。在这一文化里,天地人三才在宇宙的特性——“道”中达到和谐与统一。庄子说过一个著名的寓言,说是一个湖泊的水快要干涸了,湖泊中的鱼儿都奄奄一息,有的鱼儿用自己可怜的那点口水去滋润别的鱼儿,让对方得以苟延残喘,从而赢得了“仁义”的美名。庄子就此提出自己那个著名的哲学命题——与其相濡以沫(这个成语就是从这儿来的),不如相忘于江湖。

老子曰:上善若水。在同为道家的庄子眼里,儒家所标榜的“仁义”就如鱼儿嘴里那点可怜的口水,而大道才是江湖浩荡之水。世人就如同寓言中的鱼儿,与其在干涸的泥巴里感激圣贤的“仁义”,还不如在道德的江湖中自在遨游,忘却圣贤的存在。

道德若水,众生如鱼。若众生离开了道德,就如鱼儿离开了水,那还有活路吗?老子的著作为何名为《道德经》,也就是这个道理。

人活着不仅需要生理的血液,同样需要道德的血液。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也是如此。江河是民族的生理血脉,而文化则是民族的道德血脉。如果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被破坏,那么就等于截断了这个民族的道德血脉。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不仅用三峡工程截断了中华民族的生理血脉,而且用党文化破坏了传统文化(详见《解体党文化》),截断了中华民族的道德血脉,让中国从此走入“大旱民族”的时代,走向地理与道德的双重荒漠。表现在现实中,那就是干涸见底的江湖,以及道德血液严重缺失的社会。

红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看,这就是共产党留给我们的“新中国”,一个被断了血脉的中国!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