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议升级 越南菲律宾指中国挑衅

发表:2011-06-06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对中国来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次,尽管首次率团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宣称中国与南海问题有关国家对话渠道通畅,但并未能够缓解紧张关系。昨天(6月5日)会议刚刚落幕,就爆发越南民众抗议中国入侵领海的示威活动;菲律宾官方也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谴责中国破坏地区和平。

此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已经在对话会上发出警告,南海问题正在复杂化,除非有关各国采纳和平化解争端的机制,否则南海就可能爆发冲突。盖茨还明确表示,美军将在亚洲各地维持“强大”驻军,包括新的高科技武器在内,以保护盟友,守卫航道。

这次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焦点之一就是南海问题。与会各方都担心,争议海域最近发生的小规模对抗,有可能演变成军事冲突。身为国防部长的梁光烈,在这次对话会算是亲身体验到某种“合围”中国的气氛了。梁光烈没有使用过激言辞,而是尽量避免激化矛盾。他在会议上保证,中国会致力于南海“和平与稳定”。但他的话音还未落地,越南首都河内就爆发了抗议中国侵入越南领海的示威活动。数百越南青年在中国驻河内大使馆门外示威,要求中国停止“侵略越南岛屿”。报导说,示威人群在中国大使馆门外聚集大约半小时后,被警方驱散。

与此同时,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菲律宾和越南两国国防部长在会议最后一天都分别发言,抨击中国最近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在昨天的会议上说:“我们希望中国信守本身已宣示的政策。”冯光青还说:“建议相关各方能够发挥自制与耐心,共同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及化解分歧。” 冯光青所说的“政策”指的是中国2002年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签署的《南海共同行为准则宣言》。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Voltaire Gazmin)也在会议上指出:“其他国家的行动,导致菲律宾等国忧虑与关切。” 加斯明没有点中国的名字,但马尼拉当局一天前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指控北京派遣海军舰艇到主权有争议的南沙群岛进行骚扰,破坏了亚洲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4日发表的强硬声明,张贴在菲律宾外交部官方网站。声明说,中国船舰屡屡侵入西菲律宾海及增加活动频率,菲律宾政府在接获并证实国防部的报告之后,已经在6月2日向中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菲律宾军方稍早前指出,中国船舰或飞机最近侵入南沙群岛海域6次至7次,包括今年3月2日的礼乐滩中国炮艇骚扰、5月12日的疑似中国战机挑衅,以及中国在南沙群岛菲律宾占有岛屿兴建建筑物等事件。菲律宾当局还指称,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今年2月25日,一艘中国战舰在西菲律宾海向菲律宾渔船开火。

据报导,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作了专题发言。 梁光烈说,中国国防实力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过去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发展了也不称霸”。

但是周边国家并不相信梁光烈的话。就在当天,越南和菲律宾都宣布采购军备和舰艇,以保卫国家和领海主权。

越南当局表示,越南将从俄罗斯购入6艘“基洛级”(Kilo-Class)柴油动力潜舰,供自卫使用。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解释说,“越南政府的政策完全是以自卫为目的,绝不会侵害任何其他国家的主权。但是,我们必须阻止任何试图侵害越南主权的人”。

同一天,菲律宾也宣布将向美国采购军事武器,以提高国防能力。菲律宾媒体当天引述菲律宾驻美国大使何塞•库伊萨的话报导说,菲律宾军方将向驻美大使馆提交一份军事器材采购清单。何塞•库伊萨拒绝透露清单内容,也不愿评论军购计划是否与中国近来多次侵入南沙群岛菲律宾占领海域有关,但是外界都认为军购显然是为了对付中国。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