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成虎:美国挑起南中国海所有事端(图)

发表:2011-06-06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新加坡亚洲安全会议上举行会晤

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越南和菲律宾表示,中国与临国在石油、天然气以及海洋渔业上的冲突,令外界对中国的意图表示怀疑。中国一位著名鹰派少将、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教授朱成虎则指责说,美国挑起了南中国海事端。

梁光烈:中国无意威胁任何国家,菲越质疑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星期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从来无意威胁任何国家, 他还说,中国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他说:中国与东盟各国在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认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双边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承诺尊重各国依国际法原则所规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他还表示,目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

加斯明:中国南中国海行动令邻国‘担忧’

但是,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说,中国在南中国海水域的行动令邻国“担忧”。与此同时同时,数百名越南年轻人星期天罕见地聚集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前示威,要求中国离开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南中国海海域,并抨击北京当局最近在南中国海展现的入侵意图。

越南说,一艘中国船只上个月故意切断一艘越南石油探勘船的水下管线,当时这艘越南船只正在进行地震相关测试。

菲律宾近日指控中国在马尼拉宣称有主权的礁岩卸下了建筑材料以及设立军事哨站。

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运输线,并且被认为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包括文莱、马来西亚、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在内的国家都宣称拥有南中国还海的部分或全部主权。

杨念祖:中国力量的投射,令周边国家不安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虽然梁光烈的讲话延续了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一贯的立场,但是,由于时空环境不同,今非昔比,中国在政治、经济以及军事上展示的高于其他周边国家的力量,令周边同样宣称都南中国海用于全部或是部分主权的国家产生担忧很自然。他们担心,在未来的谈判中,中国力量会压倒一切。

他说,中国扩充军备,并加大在南中国海地区的科研活动,解放军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海上巡逻以及海监活动的增加,更是加剧美国和宣称对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的国家的担忧。中国近期在南海附近海域,宣布开始进行大规模现代化舰队编队,并谨进行实弹演习,有报导说,中国的做法是“剑指南中国海”。

朱成虎:美国挑起南中国海争端

但是,中国著名的鹰派将军,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的朱成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南中国海的所有矛盾都是美国挑起的。他指的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去年在东盟会议上的讲话。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国对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表示关注,她还说:这一争端妨碍了海上贸易的开展,阻碍(他人)进入该地区的国际性水域。

不过,杨念祖认为,朱成虎的观点并不能代表中共高层的立场。他说,这种观点曾经一度喧嚣尘上,但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去年访问中国后,这样的论点已经消除了。他说,美国支持在该地区建立制度化的安全对话机制,而北京也赞同这样的立场。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亚洲安全会议上警告说:南中国海地区如不确定行为准则,将会爆发冲突。他同时强调了美国对亚洲,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做出的保证。

媒体: 南中国海,美中对弈格局

有媒体分析说,东南亚国家和大陆相对来说国小势弱,加上美国「重返亚洲」的全球战略考量,东南亚国家势必拉着美国参与南中海问题谈判。可以预见的是,南中国海议题逃不了美中对弈的格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