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3万!高考人数连年下滑 拒考者渐多(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6-08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科大教改实验班45名学生未参加高考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中国新闻网7日消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2008年之后,高考考生持续减少,高校录取率却持续升高。针对放弃报名、放弃考试、放弃入学的“三放弃”现象增加,民众对教育体制的问题质疑凸显了出来。

报名人数连年走低 录取率屡创新高

中国新闻网报导指,高考生源自2008年突破千万之后开始全面下降,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2010年高考考生报名人数锐减至957万。2011年这一数字继续下滑至933万,仅有12个省区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且大多数分布在西部地区。

与高考生源人数发展趋势相反,高考录取率近几年则持续走高。近三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已从2008年的57%迅速增长到2009年的61.7%,2010年更达到了69.5%。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显示,2011年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75万名。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4个百分点,达到72.3%。

据统计,2010年全国有8个省市高考录取率超过80%,过去“上大学难”的生源大省的录取比例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山东省2010年高考录取率达到79.72%;湖南省攀升至81%左右;黑龙江甚至突破了90%。

专家表示,如果生源的持续减少能让高校产生危机感,也许有利于中国的高校教育改革,让高校教育更务实、更重质量。然而当前众多高校却仍忙于靠录取优惠政策等“抢生源”,却忽视了“修内功”。

考大学干什么?

据沈阳晚报消息,关于因何高考人数在逐年递减,百姓有着这样的疑问:考大学干什么?1、老百姓的孩子说到底是为了找工作;2、有一些孩子,甚至是他们的父母希望上大学能够深造,将来能够在学术上有所作为。

对第1条,7、80年代普通百姓的孩子考上大学就代表着可以走出贫困,可以成为干部(现在的公务员),现在呢?现在的问题是上个大学要好几万,大人节衣缩食把孩子培养出来,大多数还都留在外地打工,面临着无处安身的困境,即使拿到6、7,000的月薪,去掉各种税费两千,房租2、3,000,生活费已经所剩无几,更谈不上给家里添置些什么。对于第二条,教育市场化之后,一些大学教授忙着一些社会活动,论文抄袭现象成为“潜规则”,所谓的学术对于大学来说已经是一种比较奢侈的东西。

南科大教改实验班45名学生未参加高考

据悉,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考大学干什么?才导致高考考生持续减少,放弃报名、放弃考试、放弃入学的“三放弃”现象的增加,一部分质量好的大学,继续扩招“赚钱”;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源数量持续下降,招不来学生;再有一部分大学,已经在尝试走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道路,比如说南方科技大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导,在今年(2011年)的高考队伍中,有45个孩子十分特殊,他们是南方科技大学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他们在网上已经发出公开信拒绝参加高考。安徽省晚报的记者在微博上面非常清楚的写道,确实是在南科大有两个考场,但是在开考15分钟之后,没有一个学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所以这样两个考场也被迫取消,考试也自然没有进行。

网友: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

关于高考考生逐年递减,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咯咯”表示,上了4年大学,花了家里10多万,买了一麻袋书。大学毕业了,迟迟找不到工作,为了吃饭,无奈把那麻袋书全卖了,结果是卖了个麻袋钱! 他并讽刺说,在中国,插上知识的翅膀只能使你摆脱愚昧,只有按上权力的双翼才能使你飞进天堂!

网友“小阿忆”表示,研究表明国家改革开放30年就应该有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而中国没有,这很有力的说明,产业化的结果!中国的教育只知道捞钱。

署名为“阵风雪雪”的网友表示,她当初进西安欧亚学院读大专学历,毕业后学校居然联合西安自考办发一个只有陕西省承认的学历文凭,她当初进学校以为那个文凭在国家教育网上查的到,“结果被学校和陕西省自考办坑了”,她表示学校这个都作假,坑蒙拐骗,只要能拉来生源,什么都做的出来。

网友“牧马人”总结道,放弃报名、放弃考试、放弃入学的“三放弃”现象的增加,直接的问题就在于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根本的原因是整个制度的畸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