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七件小事加强你的脑力

发表:2011-06-09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脑大约在三十岁时,便开始缓慢、稳定的退化;然而,也有报导指出,一些简单的活动其实就能加强脑力,对抗脑部的老化。

某些研究认为,大脑大约在三十岁时,便开始缓慢、稳定的退化;然而,也有报导指出,一些简单的活动其实就能加强脑力,对抗脑部的老化。以下是七个简单的方法,让你的大脑维持敏捷,充满活力。

一、经常上网搜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指出,按几下滑鼠,也许比阅读更能刺激大脑。他们的研究发现,上网搜寻,会运用到阅读时没有启动的大脑神经回路?──?但仅限于之前曾使用过网路的人。核磁共振摄影的结果显示,经常使用网路搜寻者的脑部活动,比初次使用网路搜寻的人高出三倍。这项结果表示,长期下来,反覆的搜寻能加强认知能力。

祕诀:每周数天,花大约二十分钟搜寻想学习的主题。无论你搜寻的是音乐、文学,或只是名人的八卦,都同样有益于大脑。

二、运动

运动可以避免或延迟失智,但你知道运动其实也可以反转大脑的老化吗?伊利诺大学贝克曼学院的研究小组,日前审阅了十几项过去的研究,发现心肺运动不但可以增加思维的速度,也可增加大脑组织的容量。只要每次快走五十分钟,每周三次,就能达到扩张脑部的效果。

祕诀:选择到公园快走,事半功倍。密西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树林快走者的记忆力、注意力,比起在都市中快走的人优秀百分之二十。

三、刷牙并使用牙线

英国的心理学家和牙医认为,口腔卫生显然和大脑的健康有关。这项实验研究了数千名二十到五十九岁的对象,发现齿龈炎、牙周病和较差认知能力之间的关系不仅止于老年,而是从成年时期开始。

祕诀:遵从牙医指示,每日使用牙线,每天至少一次刷牙两分钟。

四、饮酒节制

把喝酒的量控制在安全和健康的范围内:一天不超过一杯。卫斯理学院最近的研究指出,酒喝愈多的人,全脑容积愈小。这样的影响在女性身上尤其明显,因为身材娇小的人,较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

祕诀:喝白酒时,可加入一点气泡矿泉水,减少酒精的摄取。

五、多吃蓝莓

最新研究显示,多吃紫色的水果,或许能增强思维敏锐度。国家老化研究所和塔夫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比起没有喂食蓝莓精华的老鼠,有喂食的老鼠在迷宫里的表现较好。

在另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服用蓝莓的老鼠,它们的大脑海马回区域出现细胞生长增加的现象。研究人员推测,蓝莓中的花青素是这些认知改变的原因。

祕诀:多买一些蓝莓,洒在早餐麦片或优格上,或打在果汁里。此外冷冻的蓝莓和新鲜的一样有营养。

六、玩拼图

拼图可以让人的认知年龄年轻十岁。阿拉巴马大学调查将近三千名老人,他们参加十次六十到七十五分钟的刺激大脑练习,增加心智的敏锐度,最后他们的表现相当于年轻十岁的人。

祕诀:从基本的小拼图开始练习,随着技巧愈来愈好,再尝试更有挑战性的智力测验。

七、打坐

打坐不只可以纾压,也可以加强大脑的灰色物质。波士顿麻州综合医院一项新研究显示,打坐者的大脑皮质区会产生成长,这个区域主要控制记忆、语言、处理感觉。除此之外,肯塔基大学也请受试者进行心智敏锐测验,结果发现有打坐者的表现较佳。

祕诀:最近一项研究的参与者,每天平均打坐四十分钟。不过大家可以从上班前、午休时的十五分钟开始练习。坐直身体、闭上眼睛、专注在目前所体验的事物上,不论是远方的鸟叫,或是自己的呼吸声。

来源:讲义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