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45人弃考 挑战高考一刀切体制

发表:2011-06-09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高考期间传出两名学生跳楼自杀,引起社会讨论高考存在必要性。深圳南方科技大学45位学生集体放弃高考,有评论认为越来越多的人挑战体制。

今年全中国高考星期二开考,除江苏、上海、山东、海南四地及部分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之外,全国27个省区市的高考已在星期三结束。据报导,共933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而设在深圳的南科大校内的两间专门准备高考的考场,因无人领试卷,在开考15分钟之后,考试被迫取消。

5月30日,一位网名为“南方科大私房博客”的博主在发表了一封题为《致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人们》的公开信。上面写:“现在,我们学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现在教育部提出我们必须要高考,回到高考的体制下去……教育部作出的这项决定,我们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也是难以接受的。”

这封公开信,被外界解读为南科大学生拒绝参加高考的集体表态。

本台记者星期四就此致电南科大查询。

记者:南科大有学生没有来高考吗?
接听人员:这方面问题,你可能要咨询新闻办。

本台记者按照对方提供号码打去,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再致电上述接听人员,要求转接到校长办公室,但她表示:“校长办公室我们接不了,不好意思,校长办公室电话我们也没有。”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接受凤凰网连线时表示,45位学生集体放弃高考,是“背水一战”的表现,又表示高考还是当前中国唯一最得到公认的选拔人才的办法。但是高考不能“一刀切”,不能只有一种心思,应该还是有各种特殊情况,应该开一个小口子。我们通过自主招生、自己组织考试来招学生,这样招的学生当然就没有高考,就得不到国家发的文凭。

知名作家王朔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挑战体制,而且还在愈演愈烈。南科大,不通过高考招生,挑战了教育体制;李庄案,钱云会案,湖北出租车案,斯伟江等人挑战了。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这样呢会有更多的人,一部分当然是办学的人,主要是私人办学,一部分大学生也想摆脱这个独木桥,走更多的其他方式,有的出国念大学,有的到私立大学读书。”

除了罢考之外,此次高考期间发生两宗高考生跳楼自杀事件。据报导,6月7日高考首日,湖南隆回县一考生因迟到15分钟,被监考老师阻止进场,于是在宿舍6楼跳楼自杀。但警方指接报时间为早上八时五十七分,尚未到开考时间九点钟,故推断自杀与迟到无关。有网友认为死者被父母强迫参加高考。同日,广州海珠区一名考生因下午数学考试迟到,回家后跳楼身亡。

去年参加高考的网民游豫璟在获悉此消息后向本台表示:“我昨天看到也很感慨,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只有这么一场考试,还蛮残酷的,因为我觉得蛮不人性化的一个考试,他也不管你平时表现如何,只凭这一场考试成绩,一场考试常常有很多意外,也许没有发挥好或者怎么样,如果说心里素质好的还能承受,不好的人就很难承受。”

此外,高考题目也受到批评,网友@laches说,中国高考的作文题目《想飞》鼓励联想和排比,胜过逻辑推理。为甚么就不能好好让学生写个基本的论说文呢?因为要毁坏公民的自主思考能力,就从他们使用文字的能力开始。许多网民批评高考制度让学生背负沉重压力,认为文凭等于一切,成绩不理想便会钻牛角尖产生许多负面情绪,甚而影响一生的发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