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资者 你伤不起(图)

作者:倪金节 发表:2011-06-10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次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如果不能有效化解,今后中国企业再想在海外博得好名声就难上加难。

近期,中国概念股纷纷爆出财务造假、违规操作的消息,一下子让中国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美国券商盈透证券,甚至采取极端的方式禁止客户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这一次,某些中国公司看来真的伤了美国投资者的心。

其实,财务造假在A股市场而言完全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此轮扎堆上市,让中国企业的长年弊病集中暴露,加上此起彼伏的高溢价上市,令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问题更加严重。即将挂牌的淘米网络周三就承认,该公司的审计机构已经在其财报内部控制中发现了重大缺陷。如果淘米网络不能够在上市之前给出足够的诚意,并尽力弥补此事件的负面影响,美国版的“八菱科技IPO失败事件”就可能发生。

面对着巨额利益的诱惑,承销商、审计公司、中国企业以及机构投资者,为追求较好的估值和发行价格,粉饰财务报表是必须之动作。尤其是急于树立江湖地位的处于急速扩张期间的企业,面对巨大的资金诱惑,他们奋力一搏的冲动就更为强烈。由此,新一轮互联网泡沫一触即发。

本轮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泡沫,较之“千禧年”之际的第一轮互联网中国概念,很明显缺乏实质的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支撑。无论是视频网站的跑马圈地,还是电子商务及SNS社交网络概念,都更多出于盲目扩张或者刻意山寨的状态,至今未能找到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而且多数公司仍然处于烧钱和亏损之下,动辄百倍的市盈率本身就存在了巨大的泡沫。正如搜狐CEO张朝阳所言:“现在的情况是没上市的公司比上市的公司贵,不盈利的公司比盈利的公司贵,这明显是泡沫!”

我们的这些企业普遍遭遇的造假,使得整个产业存在着虚假繁荣的迹象,而随着新一轮中国概念股总数和总产值的数字不断地膨胀,但却没看到真正有创造力、竞争力强大的企业出现。更多的所谓概念企业是以“山寨”安身立命的。浮躁、创新乏力成为这些企业的通病。

从这个角度说,此次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绝非仅仅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声誉和发展前景,而是全面折射出中国企业独特的畸形风景线。如果这次危机不能有效化解,取而代之的一批企业被迫摘牌退市,那今后中国企业再想在海外博得好名声就难上加难。

面对此轮信任危机,中国企业能否安全过关?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