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频繁变调 外界指高层三派混战(图)

发表:2011-06-11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综合报导】最近2、3个月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频繁变调,立场忽左忽右,引起外界关注。海内外学者都认为,这反映了中共十八大前党内高层分裂加剧、斗争激化。近期,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透露,中共总理温家宝的政治改革主张,在中南海权力核心遭到孤立。

从4月份开始,《人民日报》连续发表多篇评论:包括《以包容心态对待“异质思维”》、《用公平正义消解“弱势心态”》、《希望杜绝一切非理性言行是不现实的》、《执政者要在众声喧哗中倾听“沉没的声音”》、《知错即改远比一贯正确更可信可敬》等等。

此外,《人民日报》就“徐武事件”发表评论,批评把上访的人随便关到精神病院是非法的;还发表文章,对深圳市禁止民工在大学生运动会期间讨薪上访,提出批评;并以平衡报导的方式,采访了沈阳刺死城管的小贩妻子张晶。

《人民日报》的评论《以包容心态对待“异质思维”》,甚至引用了法国哲学家伏尔泰的名言:“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5月30号,《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系列评论是在告诫执政者:放开言论、倾听民众的批评、关注弱势群体。他认为,代表中央的主流媒体发出这样的声音,有不一样的意义。

陈破空(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录音】“我觉得这里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就是,中共党内、中共高层的斗争激烈化的一个表现,实际上是它高层在互相告诫。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因为每一次中共开代表大会之前,都会放一些民主的空气球。” 

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发表独立作家朱学渊的文章指出,中国人的政治斗争是三元混战:有人主张走毛泽东的共产老路,有人主张走孔子的传统专制,还有人主张走全盘西化的民主宪政。

朱学渊认为,中国社会有这三种思潮,共产党中央就一定也分三派。第一派是“唱红打黑”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第二派是“尊孔”的胡锦涛、吴邦国,第三派是强调“政治改革”的温家宝为代表。

曹思源(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录音】“不搞政治体制改革,极左的东西它就必然要回潮。文化大革命十年的浩劫之所以能在中国发生,就充分说明我们的体制不合适。像这样的灾难并没有获得制度上的保障使它不再发生。”

6月5号,现任《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透露,温家宝总理去年多次发出政改呼声,但在9月中南海一场有关政改的辩论中,“左派集体压过来,温总迅速被孤立。”

《动向》杂志披露,温家宝遭到贺国强、李长春、刘云山、张德江等人围攻。杜导正说,在去年那种情况下,国家主席胡锦涛并未对温总改变态度。他评价胡“既宽容左的又宽容右的”。据他了解,一些温总的支持者也不敢直言支持。

5月25号,《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禁止党员发表同中央相违背的言论,并说这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朱健国(深圳独立学者):【录音】“这条信息显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在党内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归毛派它在党内已经占上风了。执政的政权的稳定都出现了危机,这一点他们是共同的。但是如何解决这个危机也就在党内高层可能出现了严重的分裂。”

杜导正认为,这篇文章矛头是针对温家宝的。他说,虽然温家宝的政改思维在中南海属于少数,但获得包括杜本人在内的老干部们拥护。

杜导正认为,中国未来的政治改革,“自上而下基本不可能实现”。在他看来,应以自下而上为主体,推动上层与下层结合,这是改革最佳路线。“代价小,多数人都可以接受,但需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