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三心二意朝中美(图)

发表:2011-06-11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5月曾低调访问中国

近几天来,朝鲜与中国在两国交界的鸭绿江朝鲜一侧的黄金坪岛举行共同开发工业园区的破土工仪式成为国际新闻。平壤最主要的盟友北京多年来一直敦促平壤实行经济改革,以摆脱其经济长期凋敝的困境。五月下旬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中国之旅,也被中国总理温家宝描述为“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之旅。

与此同时,平壤和北京之间一些微妙的互动,受到国际媒体的注意。

《日本经济新闻》6月8日发表记者近藤英树从中朝边境城市丹东发出的报导说,“中国和朝鲜8日在位于国境线鸭绿江流域的朝鲜中州黄金坪举行两国共同开发工业园区动工仪式。据认为,这是朝鲜意图利用中国资本推进经济开发,从而使中朝经济合作正规化。”

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同日发表记者西村大辅从丹东发出的报导说,“动工仪式在与中国辽宁省丹东市相接的黄金坪岛一角举行。会场周围数百米被封锁,由保安部队和装甲车担任警戒。有消息说,朝鲜负责引入外资的(朝鲜执政党劳动党)金(正日)总书记的妹夫、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出席了仪式。”

日本时事社6月8日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利用中国资本建设工业园区是中朝两国的初次尝试,....然而,北京的外交消息来源说,投入巨额的开发费用,最后是否能把那里真正变成‘黄金之岛’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金正日总书记来说,为了实现2012年‘强盛大国’的计划以及顺利地把权力移交给三子金正恩,摆脱经济困境是十分强烈的愿望。在跟韩国关系陷入冷却之际,金总书记过去1年3次访问中国,视察了中国东北的好几个经济开发区。为了获得中国的合作,他显示经济改革的意愿,向中国频送秋波。”

中国对朝鲜的经济改革到底是一种什么态度,多年来一直是国际媒体揣测不已的问题。

在报导黄金坪岛共同开发工业园区的破土工仪式这一消息的时候,韩国主要的报纸《中央日报》发表驻北京记者张世政的报导说,“朝鲜曾在2002年将新义州一带指定为特区并试图进行大力开发,但首届行政长官杨斌因涉嫌逃税被中国当局逮捕,该计划也随即被搁浅。”

杨斌是在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任命他担任新义州特区首届行政长官之后不久被中国当局逮捕的。杨斌被捕之谜现在依然无解。外界不清楚到底是杨斌确实是犯下了必须要逮捕的罪行,还是中国当局内部有人蓄意要扫金正日的面子。

美国西海岸大报《洛杉矶时报》6月10发表记者巴巴拉·迪米克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进一步展示了中朝之间微妙的关系。报导说,“在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之后,一些中国的公司近日来在中朝边境地区举行了一系列低调的建设项目破土动工仪式。这些建设项目的目的,是为了振兴半死不活的朝鲜经济。”

“朝鲜政权主要是出于万般无奈将一些小块的领土租借给中国。这些朝鲜的小块领土包括鸭绿江上的一些小岛,靠近1950年朝鲜战争中支援朝鲜共产党政权的中国军队越境点,还有朝鲜东北角一些港口。那些港口将使中国在150年来头一次可以通过朝鲜进入日本海。”

“平壤对那些仪式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但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则没有派遣记者前往报导。官方媒体只是发表了大体根据新闻发布材料写成的一些快讯。中国对此事缺乏报导,可能表示北京对跟这个不可靠的邻国打交道抱有矛盾心理,希望避免国际社会批评中国扶持支撑朝鲜这个人权记录恶劣又拥有核武装的国家。”

假如说北京对平壤有三心二意的矛盾心理,那么,平壤显然也没有把自己的赌注全部押在北京那边。法国主要的新闻杂志《青年非洲》6月8日刊登记者尤利叶特·莫里约的报导,题目是,“朝鲜正在学习资本主义。”

报导说,“北京和首尔鼓励朝鲜经济开放一些。朝鲜仔细观察了邻国中国的改革。一方面它迫切需要找到一种途径解决延续多年的食品短缺问题,另一方面它又想确保权力在金家世代相传,朝鲜在这两者之间难以取舍。”

“在过去的10年里,朝鲜高级官员到中国的研究之旅增加。但在今年4月,平壤派遣一个由高级的部长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到美国去。那个代表团访美16天日程安排紧密。首先是参加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冲突及合作学院举行的一系列研讨会。代表团会晤了一些经济学者、律师以及公司代表。”

“在紧急补课的过程中,这12名朝鲜官员先在斯坦福大学,后来在纽约听取了有关市场经济的介绍,其中包括公司执行总裁的作用,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司发展战略,亚洲地区的多边合作以及货币政策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