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李承鹏

作者:云松 发表:2011-06-13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题记:你有一双大大的眼睛,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刺穿了红朝的黑暗,照见了丑陋和肮脏。

看李承鹏的文章已经很多年了。他原是一名足球名记,写过很多的球评,他也是因为他的球评而一举成名。他的文章自成一体、不拘一格、神采飞扬,潇洒、泼辣、诙谐、犀利、幽默,兼而有之,在足坛独树一帜。在足坛李承鹏一向以敢言著称,其球评视觉独特、风格明快、犀利无比、一针见血,不乏警句和妙语,处处闪耀着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光芒。他写的球评,评的不止是球,往往透过足球这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社会深层次的问题,矛头直指阻碍中国社会发展的体制问题,因此很有深度,耐人寻味。他敢于针砭时弊,极尽讥笑嘲讽之能事,可谓痛快淋漓。他的文章气势逼人,如江河泄地、滔滔不绝,妙语佳句层出不穷,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感。虽然是球评,可是他的文章没有说教,毫不枯燥,生动活泼,十分耐看,因此深受人们喜爱,也为他赢得了众多的支持者,奠定了他的江湖地位。

一般的足记,为了更好的生存,获得较好的采访空间和资源,总是要设法和足协、俱乐部、球队乃至球员搞好关系,打成一片,因此都不太敢批评,尽量多说好话,多栽花、少栽刺,报道的也是一些无关痛痒的球队动态和花边消息,为球队多作宣传;有时还要为官方和球队代言,曲意奉承一番;只有当中国队输球后,他们才一哄而上,踩上几脚,发泄一通;即使是批评,往往也是蜻蜓点水、点到为止,泛泛议论一通了事。而李承鹏则不同,虽然他熟谙足球圈里面的猫腻和潜规则,却不屑于与他们同流合污,总是特立独行,我行我素,敢于放言批评,毫不客气,直指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他是最早揭露假球黑哨的足记,他也是最早曝光赌球内幕的足记,他还是最早揭露中国足协高层腐败的足记,而且他一直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中国足协,可以说是对中国足协极尽讽刺挖苦的能事;而且他还一直影射中国足协背后那个更为庞大黑暗的官僚集权体制。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以一己之力挑战整个体制,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多么大的智慧,会遇到多么大的阻力,这是局外人很难想象的,注定他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没有坚毅的信念也是不可能坚持的。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作为一个记者,要坚守住自己的道德准则和职业操守是非常的难。可以说,李承鹏不仅是一个足记,更是一名勇士,一个斗士。难能可贵的是,二十年来,无论是威逼利诱、封杀打击、明枪暗箭,李承鹏没有妥协、没有退缩、更没有倒下,依然是锋芒毕露,一个人坚持在战斗。而且越来越强大,强大到使他的对手胆寒。

在二十年的足记生涯中,李承鹏曾受过中国足协等机构的七次封杀。第一次是因为揭露黑哨,受到了中国足协的压力,被报社“停职检查、深刻反省、回家待命、以观后效”;第二次是被中国足协剥夺了采访权,甲A甲B都不能采访;第三次封杀是受到了报社的处分,被勒令深刻检查;最后一次是受到央视封杀,不允许李承鹏出境。在不断的封杀中,李承鹏对新闻自由有了切身的体验和深刻的体会。不断的封杀,李承鹏也走向了成熟,从最初被封杀时的忐忑不安“边数电线杆边掉眼泪”,到后来的坦然面对,再到后来的满不在乎,甚至引以为豪,李承鹏也修炼成了钢筋铁骨。“你是风来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在封杀的过程中,李承鹏也从体制内跳到了体制外,最后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封杀磨练了李承鹏的意志,淬炼了李承鹏的品格,使他的精神更加强大,同时对这个社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承鹏个子不高,身体瘦弱,貌不出众。最显著的特点是眼大,所以人称“李大眼”。这双大眼不是浪得虚名,炯炯有神、电力十足、明亮深邃,具有非凡的洞察力。喜欢他的人叫李大眼,饱含喜爱和亲切;讨厌的人叫李大眼,暗藏轻蔑和仇恨。爱也好,恨也罢,李承鹏依然故我,快快乐乐的活着。不断的睁大他的怪眼打量这个世界,不断的发出一些不合时宜的议论,不断的和一些人唇枪舌剑,不断的刺激着一些权贵的神经……每当看到李承鹏的球评我都在想,李承鹏这支笔,只写足球实在是太可惜了。他如果写时评,一定可以成为一位大家!

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足球一如既往的遭到惨败。在此期间李承鹏发表了一个声明,自称以后封笔不再写中国足球了。这个声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他的对头们额手称庆,少了李承鹏这个讨厌的对手,他们要清净很多;他的读者很惋惜,以后看不到李大眼的球评了。而我则很欣慰。我知道,即使不写足球,李承鹏也不会放下他的笔,他会不断的辛勤耕耘下去;我知道,李承鹏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他已经明确了自己以后要走的路,有更加重大的社会责任需要他去承担。足记生涯只是他人生的一个阶段,为他在更大的舞台更高的层面发声奠定一个基础而已。我相信,李承鹏会越过足球,将他的目光投向更加广大的中国社会。一个足球名记淡出了,而一个社会评论家即将横空出世。而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无疑后者更有意义,因此我期待着。虽然此前李承鹏也写过许多时评,但我觉得那只是初露锋芒、小试牛刀而已,那是远远不够的,也不是李承鹏的真正水平,好戏还在后头,我们大家都在期待。

果然,打那以后李承鹏将他深邃的目光投向了中国社会,写下了大量的时评和杂文,佳作不断、好评如云,和韩寒共领风骚,风头和影响无人出其左右,成为超高人气的网络博王、新锐知识分子的代表。近年来的热点问题,如唐福珍案、邓元娇案、钱云会案、李刚案、夏俊峰案、杭州宝马撞人事件等等,李承鹏都有关注,都有发声,影响很大。在他的博文中对中国社会底层民众给予了深切的同情,体现了他的人文情怀,俨然已成为社会底层民众的代言人。他在博文中对清华、北大、复旦、人民日报社、殃视等进行了无情的嘲讽和挖苦。强制拆迁、城管暴力、户籍制度、上访制度、教育制度、网络审查、举国体制、三峡大坝、高房价、高油价、乱收费等社会问题都成为他博文的题材,成为他审视和批判的对象。他一次次的扒下了皇帝的新衣,让人们看到了他丑陋的原形。他的矛头直指教育部、发改委、铁道部、体育总局等政府机构和各大利益集团,对他们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辛辣的批驳。他还嘲笑了只会歌功颂德、劳民伤财的两会,讥讽了那些只会向党唱赞歌、向党讨好献媚的花瓶委员。他还向余秋雨这样的无耻文人和成龙这样的下流帮闲开战,将他们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他的思想依然是那么敏锐,观点依然是那么鲜明,评论依然是那么犀利,文笔依然是那么的潇洒,语言依然是那么的诙谐风趣,不愧是大家手笔,“信手拈来是佳作,嬉笑怒骂皆文章”。尤其是他的骂功,那真是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独步天下,而且骂人不带脏,还充满了文化。只要李承鹏一开骂,那就好引来围观无数,赢得满堂喝彩。可以说李承鹏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道檄文,是刺向权贵集团的投枪和匕首。没有金刚钻,是揽不了瓷器活的。李承鹏如此锋芒毕露,其豪气、胆魄可见一斑。

大眼不但写评论,也写小说。他的小说也贴近生活、贴近现实。从《你是我的敌人》到《李可乐强拆记》,短短几年,李承鹏已经发表了八部作品,而且全部畅销。特别是《李可乐寻人记》和《李可乐强拆记》系列小说反响尤为强烈。《寻人记》是以一个叫李可乐的自述方法写成的,全书都是一个叫李可乐的一个有趣的人的自白,其中充满着对当下社会和人生的绝妙的观察和即兴的议论,也充满着不可思议的意外和传奇式的故事的展开。这是李承鹏式的小说,带有博客文章的特点,带有很多即兴的发挥,语言风趣幽默、磅薄恣肆,看起来好像漫不经心,实际上上别有洞天、别具匠心。而《李可乐强拆记》的影响更大。《强拆记》敢于直面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是这些年来中国文学极为稀缺的品种,被誉为时代文学的代表。最重要的是,《强拆记》还是一部指导民众抗强拆的教科书,对于政府部门强拆的手法和惯用伎俩披露的淋漓尽致,教给了老百姓怎样才能斗智斗勇的抗强拆,怎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虽然《强拆记》李承鹏安排了还算光明的结局,那只是作者希望中国老百姓有个光明的未来而已,并不是真正的社会现实。而真正的现实往往是残酷的,鲜见光明,强拆往往也已悲剧收场。

虽然权贵集团对于李承鹏恨之入骨,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不过我看他们却没有什么好办法,奈何不了李大眼。李承鹏不是一般人,他和韩寒等人都是知名的公众人物,超高人气博王、意见领袖,其社会影响力非同小可。二十年的足记生涯,李承鹏已经修炼成了金刚不坏之体,可谓刀枪不入。找李承鹏喝茶谈话?这点小儿科是封不了李承鹏的嘴的,只会自取其辱而已,李承鹏一定会曝光出来,并恣意嘲笑挖苦一番。组织舆论围剿李承鹏?我看他们也占不到便宜,别看当局养了很多无耻文人,那都是银样镴枪头,上不得台面,大眼正义在手、真理在握,足以以一当十、以一当百,所向披靡。论骂功,大眼天下无敌,什么“砖家”、“叫兽”,在大眼哪里统统都是浮云;和大眼交手,除了丢盔弃甲、落荒而逃,不会再有别的结果。大眼树敌无数,骂人无数,还真没几人敢应战,那些堂堂名人,也只是忍气吞声、装聋作哑罢了。如果要对李承鹏动粗,那当局真要好好评估一下风险。李承鹏交友遍天下,朋友无数,其中不乏社会名流,而且更重要的是,李承鹏还有三百万粉丝作为坚强后盾,而且多是八零九零后。他们对大眼绝不会坐视不救,一定会声援大眼,不但会发声,而且会上街。搞不好会来一场政治大地震,如果带来连锁反应,中共的江山能不能够坐稳都是问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是完全可能发生的事情。对大眼动手,有关部门真的掂量掂量,负不负的起这个责任。现在有关部门的招数,就是组织五毛在网上对大眼进行漫骂攻击。这些小瘪三成得了什么气候?根本不用李承鹏还击,大眼的众多粉丝一人一砖就把他们拍得找不到北,屁滚尿流、逃之夭夭。只是大眼要当心,不要让这些家伙抓住把柄,用什么下三滥的手段败坏你的名誉,把你搞臭。

这次大眼大张旗鼓的声明要参选人大代表,又令有关部门大伤脑筋。大眼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的民主建设。同时大眼也向当局发起了一个小小的挑战,将了有关部门一军。虽然一个小小的区人大代表算不了什么,也不可能有什么作为。但这对于唤醒中国老百姓的公民意识,推动中国社会的民主转型,却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这么多年,中国老百姓谁见过选票?谁参加过选举?我们的民主权利一次次被剥夺,我们也无奈的一次次被代表,无人倾听民众的声音,无人关心民众的利益,无人在乎民众的感受。广大民众只有自己站出来发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才能够维护自己的利益。李承鹏的壮举,刺激了当局的神经,触动了一党专制的底线,自然使当局惊恐失色。

这次党的喉舌《环球时报》跳出来围攻、威胁大眼,挥舞大棒,给大眼等人扣上了勾结国外敌对势力,试图颠覆政府、破坏和谐稳定的罪名,可谓来势汹汹。对于环球时报的攻击挑衅,大眼当然不会置之不理,一定会给予回应。针尖对麦芒、铅球对标枪,自然是高下立判。大眼以他特有的轻松幽默的语调举重若轻的调侃:“身份证证明不了你是中国人;房产证也证明不了你是中国人;出生证也证明不了你是中国人…..只有选票才能证明你是真正的中国人”。“我是这国家的股东,股权十三亿分之一。虽然网友都批我这股东只是一个散户,从未分过红利,还一直被套牢,可这一天我终于明白,也想告诉很多人,我们其实都是股东”。大眼还嘲笑了环球时报的神经过敏、装腔作势、拉大旗作虎皮:“天下大事,油盐柴米,我要告诉圆球时报,其实真没那么多人想对抗,有些反骨的人只是为了更好的讨生活。你可以为祖国站班守岗,但千万不要假装断肠,你不要从早上起床放眼过去全是假想敌,晚上连做梦遗落到草原上也都是虎豹豺狼。你基因中充满着对抗,必须找人来砸才有活下去的勇气才能证明地心引力,如此你不该叫圆球时报,该叫铅球时报”。这番宏论,幽默智慧,雄辩有力,三言两语就把不可一世的环球时报搞得灰头土脸、原形毕露,真乃大快人心。而且大眼把环球时报戏称为铅球时报,从此以后铅球时报将名扬海内外,这家中共的喉舌机关报已经被贴上了一个最新最贴切的标签。大眼,真天才矣!大眼,真丈夫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