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打小闹”的越南军演受关注

发表:2011-06-13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的军力近年来大长,正在建造航母,中国海军由11艘舰艇组成的编队,最近连续两日穿过日本冲绳附近海域,前往西太平洋。如果中国军方曾经称这是是 “正常训练”的话,越南军队今天的军演只称得上是“打小闹”。但这一“小打小闹”的军演却受到关注,原因是越南选择在中越关系恶化的当下进行军演。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越南海军官员向媒体表示,演习在今天星期一(6月13日)清晨于越南的广南省翁岛拉开帷幕,翁岛是离越南中部偏南海岸线40公里的最大岛屿。据越南军方消息,演习从今天当地时间早上8点开始直到中午,这是演习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将从当地时间18点开始,历时6个小时,主要包括例行的枪支和大炮等武器的演练,不会发射导弹。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一次例行的军演。

法新社今天从河内发出的评论回顾说,河内与北京就蕴藏石油资源的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主权发生争吵,使双方关系不断出现紧张气氛,最严重的一次海上对抗升级是在1988年,当时造成70多越南人丧生。

法新社评论接着说:这次危机发生于上个月,越南的一只石油勘探船和中国船发生冲突,越南船被损坏,越南就此指责中国侵犯越南主权。同类事件在上周四又一次发生。河内指控中国船干扰其探测船作业,并剪断探测船的电缆。越南周四又指责中国一艘渔船在南海越南水域故意冲撞越南石油公司地质勘测船电缆。

河内强调探测船所在水域是其专属经济水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说:越方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众所周知,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渔船世世代代在南沙群岛万安滩海域作业,6月9日上午,中国渔船在上述海域正常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在中国渔船主动剪断渔网后,双方才脱离接触。越方船只的做法严重威胁了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

法新社评论还说:中国与越南的紧张关系不仅仅局限与军事领域,两地黑客因两国在南沙群岛主权上的争议再起,加紧向对方的网站发动攻击。与越南官方有关的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对法新社表示:从六月初开始,已经有200个越南网站受到骇客袭击,其中包括越南农业部的网站,外交部的网站,骇客袭击后常常留下中文信息和中国国旗的图像,但尚不能肯定发动网上袭击的就是中国人。

越南星期天再次爆发一次抗议中国的示威,在河内的中国使馆门前,50多个越南人参与抗议示威,高唱爱国歌曲。在胡志明市的中国领事馆门前,抗议中国的越南人有250人,守卫在中国使馆前的越南警察阻止人群靠近。

法新社评论说,中国和越南这两个共产主义国家这个周末升级的紧张关系使美国感到为难,呼吁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华盛顿此前表示,南中国海问题也牵涉到美国的利益,对当前形势感到担忧,并促请各方和平解决争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