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新塘事件 北京当局如坐火药筒上

发表:2011-06-15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4号,广州新塘上万人群体抗暴事件持续三日后被中共警察和军队镇压后,表面恢复平静,目前新塘镇布满了警察和军队。 《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分析指出,新塘事件说明中国社会的矛盾达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北京当局如同坐在火药筒上。

张伟国认为,新塘事件反应出了中国目前社会矛盾一触即发的现状。他说,【录音】“反映老百姓心中的不满、怒火、长期积累的矛盾。北京当局是坐在火药筒上,现在有点像引线已经快烧到火药筒的口上,当然离全面爆发我想还有一个过程。因为现在还是在广东,其它的地方当然也有,甚至规模也有不小的。我们看的出来共产党长期以来垄断了国家的专政资源,维稳的经费这些年都超过了国防经费的开支和增长的速度,他等于是用最大的精力啊。恰恰这种不稳定又是它维护稳定的方法、政策、做法造成的,所以我们看到其实是长期以来都一直存在的,老百姓忍无可忍。只不过现在比较集中了,但是这种集中还没有到星火燎原(的状态),现在还处于一个星火状态,燎原起来就是,如果是把现在的广东和前两天的内蒙,再前一段时间的别的地方的这些,能够连起来,同一个时刻,那我想这个势头会更不一样一点。”

6月10号,广州新塘的治安队对一名四川籍的孕妇小贩处罚时,踢打了孕妇,激起周围民众的愤怒。连日来,新塘地区已有上万人上街抗议。

张伟国认为,一个个案能有大批民众响应的社会心理基础,就是太多老百姓受到的不公、心中的怨愤没有渠道抒发,所以一遇到机会就爆发出来。

【录音】“民众的心理基础啊,主要就是这个社会的正义荡然无存了。老百姓被压迫、受歧视,尤其是外籍的民工、弱势群体,他们都是被压迫被迫害的、首当其中啊!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而且现在社会受到压制的人呢,面不断的扩大。如果讲原来只是针对少数外来人,或者是个别的民工,现在就等于普通的社会民众,他们的一些合法的利益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遭受着不公正的对待,不管是上访也好,或者是寻求司法诉讼的途径也好,都没有办法确保他们讨回公道。所以用杨佳的话,“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本来是杨佳一个人的,那么现在就变成了社会这一个群体的一个共识,这个机会也是他们表达共同心愿或者共同意愿的一个时机。”

当新塘民众遭到警察镇压后,警民冲突中有多辆警车被烧毁,新塘镇大敦村派出所也被捣毁。目前外界还不能确定是民众所为。

张伟国指出,民众如果采取这种极端方式,也是由于中共体制堵死了一切理性的渠道,并且也是中共多年来暴力镇压的示范结果。他说,【录音】“这个特征很明显,就是从杨佳到钱明起,现在到这次广州的,包括前几年的新疆的、西藏的,都反映出什么呢?就是中共的这个暴政把所有的理性诉求、和平请愿,讲道理的这些门路啊,全部都堵死了。有理无处说,求天天不应、求地地不灵啊。这个就共产党自己给他们做了一个榜样。谁的拳头硬,谁的暴力最厉害,那么最后这个发言权就是谁的。很多人并不是不知道干一下也可能坐牢,也可能家破人亡,与其一辈子承受这种后果,他不如把自己心中的怒气发出来。用传统的话讲起来“逞一时之快”啊,我至少把自己的不满表达出来了。所以,暴政(引)发老百姓的暴力反抗,这是一个逻辑的结果,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从6月13日晚开始,中共当局在广州新塘封锁道路,挨家挨户搜查,并发出通告,悬赏抓捕所谓的嫌犯。据当地民众披露,13号晚当局已抓捕了上千人。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