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肝胆相照,谱写“知己”(上)

中华五千神传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5)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1-06-15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在古代有“八拜”之交的说法。说的是一些不同时代的人用自己一生的言行从不同方面的诠释着有关“朋友”的内涵。其实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诠释这个“朋友”二字。其实都差不多本着孔子说的:“益者三友,……友直,友凉,友多闻,益矣。”对于古人来说,“交友”的很多时候是因为遇到能够读懂自己的人而把自己的真心呈将出来,诠释着“仁”和“义”的内涵;而不象现在的目地很明确,就是为了找“路子”,说不好听的就是为了多赚钱而已。当然也有不为钱财而交友的,但是那太少了。

那么我们今天就通过这个发生在春秋时代的感人故事来说说当时人们在交友方面的真实心态吧!

首先让我们看看古代的“八拜”之交(这个有两种说法,这里取其一)有哪些:

羊角哀 左伯桃-----生死之交
俞伯牙 钟子期-----知音之交
廉颇 蔺向如-----负荆之交
孟良 焦赞 -----永伴之交
刘备 关羽 张飞---桃园之交
管仲 鲍叔牙 ----同命之交
忽子 公子寿 ----- 患难之交
程樱 公孙杵臼----托孤之交

羊角哀 左伯桃-----生死之交

一,学文践品

话说春秋时候,在西羌积石山,有一个贤士,名叫左伯桃,自幼父母双亡,勉力读书,后出游一座高山之上遇到一位深山隐士,教他兴国救民之学。他一学就是三十多年。那位隐士不但教他学问,更教他怎样做人。经常给他讲上古先王的仁德佚事。并告诉他一定要“守信”、“爱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想别人,只有这样才是君子之范。为了考验他的品格,隐士后来把他打发到社会上锻炼,并告诉他,你一定要磨炼出更好的品德,才能回来,我才会继续教你学问。

左伯桃只好到社会上云游四方,因为他没有带很多的盘缠,很多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严格的按照隐士的要求来做,本着上古先王的德风来做,而且把自己德学识一点点的传给当地的人们。

一次他正一个人在破庙中小憩,突然来了一个疯癫的人,看到他,那个疯癫的人举起手中的棍子就打了过来,他一下子被打懵了,可是等他回过神来的时候,并没有还手,而是平静的说,不知你为何打我?那人闻听,一下子转身就跑,边跑边说,失手,打错了打错了……

后来,当他走路的时候,正巧天降大雨,在天要黑的时候,遇到一位年轻的漂亮女子倒在路边,本来他是不便管的,可是他见有如此的大雨,不管那女子肯定会被雨水淋病的,于是他把自己的眼睛蒙上,小心的把女子抱起来,走到最近的一户人家,敲门,进院。当把事情原委跟主人说明白,主人十分热心的把女人放到床上。让女眷过来帮着照顾。

而他为了不打扰这家,到一个好久没人住的屋里暂歇。过了三天左右,他过来看望那年轻女子,并细问:你为何在大雨天出门呀?只听女人哭着说:我是邻村大户张家的女儿,因到了出嫁的年龄,我爹把我许给一个有钱人家的公子,我却不想同意这门亲事,因为我和我的远房的表哥已经私下定亲。只因我表哥太穷,父亲不许。那日,我父亲强迫我嫁给那个公子,我只好趁他们不防备跑了出来,怎奈最近我身体不好,所以在如此大的雨中,倒在那里,不省人事。左伯桃一听,就说:那我帮你找一找你的那位表哥吧。不过我得先找你的父亲说说,要不然他是不会同意的。于是左伯桃就到了那位张大户家,因为左伯桃的学问非常的高,而且说的处处是道理,让张大户非常羡慕和佩服。后来张大户直接说,我女儿的那个表哥,没啥学问,就是人很朴实。要不我把小女许给你为妻怎样?你学问高,肯定将来会有大出息的。左伯桃一听急忙跪倒,说,万万不可!因为您的女儿与她表哥有婚约再先。我是救人,不是为了什么别的目地而来的。所以恳请您同意您的女儿和她表哥的婚事才是。张大户无奈只好答应。

过了几日,张小姐大喜的日子,请左伯桃去吃酒,左伯桃没有去,只留下四个字:守信、爱仁。再后来张小姐婚后,对丈夫和公婆非常的好,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孝妇.

这样的事情其实很多很多,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

后来左伯桃又回到了隐士那里,隐士笑着说,你在品德方面可以说磨炼得差不多了。那么我就再教你一些更广博的学问吧。这样他又在隐士那里学了五年。

后来隐士说,你出去报效国家吧。也许你学的一切学问其实都是为了做好“守信”和“爱仁”。要行君子之行,要有贤德之风。千万不要看重自己的得失。只有这样才是为师教出来的学生呀!就这样他先回到了家乡落脚。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