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上还有多少“哈药”在排污(图)

作者:常春 发表:2011-06-1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业污染情况严重

2005年,吉化公司双苯厂事故给松花江沿岸特别是哈尔滨的生活用水造成了巨大的污染。自那以后,涉及环保、发改、水利、国土等国家几大部委联手开始治理松花江,据每年一度的专题会议,松花江越治越好。最新的部委联席会议于5月31日在哈尔滨召开,环保部长周生贤甚至对松花江治污进行了经验总结。

但是,就在这个当口儿,央视在6月3日也就是在环境日前曝光了著名的哈药总厂排放超标的废气、废水、废渣的恶劣情况。尤其是3月8日以来,排放的废水更是通过一条水沟直接进入松花江。

这一鲜明的对比令人匪夷所思。我们不仅怀疑,有关部门所谓松花江治理究竟落到了实处没有?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在有意挑刺,因为哈药总厂的污染实在太具有典型意义了,是中国当下层出不穷的污染情况的集大成者。

首先,哈药是当地著名的纳税大户,但却长期排污。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哈药甚至还是哈尔滨的一张城市名片。但是恰好是这样的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就一直存在。据报道,如果严格地算起来,哈药的污染可以说从建厂以来就存在,而最近十年更是环保丑闻不断。但是,就这样的企业,竟然没有被“环保”拿下。

其次,从对外宣传而言,哈药一直以强烈的环保社会责任自居。搞笑的是,就是在央视新闻里,在超标排放的污水口上面,竟然还写着“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再次,从哈药表明的环保成绩看,哈药也着实辉煌灿烂。2007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还将其作为松花江治理的一个典型加以赞扬;而地方环保部门对于哈药这么多年的监控,竟然没有发现一丝一毫的问题。

所以,哈药排污的典型意义就在于:一个地方著名企业、一个以环保自居的企业、一个民间环保告状不断的企业,一个获得环保部门重点表彰企业,最终被发现长期肆无忌惮地排污。尤其,这个排污还发生在所谓松花江大力治理且效果明显的重要背景下。

以此对照中国最近几年重大的污染事件,几乎每起都有这样那样的特点。比如前不久的德清血铅事件,污染企业竟然是环保标兵企业。真不知道相关监督部门干什么吃的?

人们从哈药事件上看出的问题是,就在松花江“被改善”的过程中,还有多少哈药们在偷偷的又肆无忌惮地排污?全国水系均遭污染的情况下,又有多少污染企业仍在排污?又有多少部门在总结经验吹嘘治污成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