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塘事件 地域摩擦或官民冲突?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1-06-17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昨天,《人民日报》首次对广州新塘发生的骚乱事件发表评论,称是“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的摩擦事件”,并呼吁加强不同人群的融合。不过博讯最新消息显示,本地、外地人的矛盾是官方蓄意制造、误导出来的。外媒报导指,事件主要是官民冲突。

《人民日报》:骚乱是本地与外地人的摩擦

《人民日报》6月15日的时事评论称,“近来,一些地方接连发生了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的摩擦事件。虽然冲突已经过去,事件逐渐平息,但那‘外来人员殴打当地人、当地人殴打不会讲本地话的外地人’的情景,仍深深刺痛了人们。”

博讯:似乎有人蓄意导演

就新塘事件,博讯13日发表消息,其中提到“中共维稳专家认为,镇压这些捣乱的农民工,需要借助当地民众的力量,要加强宣传。如果有必要,可以先让这些农民工对当地造成一些破坏。”

博讯16日消息又指,种种迹象表明,本地人和外地人的矛盾是官方蓄意制造、误导出来的。文章还表示,中国的微博上有关新塘骚乱的消息,能够保存下来的都是外地人如何攻击本地人、本地人如何仇视外地人,并使用歧视、侮辱性的语言。新浪等微博除了删除真相,还宣扬、鼓动人民间互相仇杀,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博讯最新消息显示,对民间设施、财产实施破坏的,似乎是有人蓄意导演。

外媒:主要是官民冲突

针对潮州发生的四川民工讨薪被砍伤引发的骚乱事件,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义工、四川人蒲飞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应该说,这是民工长期被压抑的结果。所以说这并不是一个地域上的矛盾,严格上来说应该是一个阶级上的矛盾。”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评论员李平指,四川民工在潮州、增城的骚乱主要是官民冲突,并不是所谓的种族冲突、省籍冲突。他认为“民工主要是冲击政府机构,向政府讨说法,当地居民难免受拖累,但如果刻意渲染民工与当地居民的冲突,未免有帮当局转移视线之嫌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