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年前入股信用社17万元 如今本息只值70元(图)

发表:2011-06-17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本荣老人这本58年前的股金证明已经发黄。

兖州82岁的朱本荣老人58年前在当时的信用合作社入股2万元,随后又存入15万元。近日,他拿着当时的股权凭证去信用社兑换时却被告知,原来的17万元连本加息现在只能兑换70多元,这让他无法接受。
   
13日,在兖州市新兖镇马家桥村朱本荣老人家里,他从一个包了好几层的小布包里拿出了一本泛黄的社员证,证件封面写着“滋阳县第九区牛家楼乡信用合作社社员证”,盖有公章。第二页显示朱本荣曾在1953年10月19日入股20000元,另一页上则有1953年12月22日存入150000元的记录。
   
朱本荣告诉记者,这本社员证就是他入股和存款的证明。1953年,国家为发展经济在民间募集股金,他当时作为村干部,便带头拿出2万元入股,后来又存了15万元。
   
老人说,刚开始他还领过几次利息和分红,后来时间长了,证件不知道放哪了。直到一次搬家时,老人才发现了这本股金证。老人曾看到过一篇报道,深圳一位市民拥有的1955年2股4万元的股权能值120万元。老人认为自己的2万元股权加上存款,应该也能值上百万。
   
“给我送来两箱牛奶,后来说只能给我70多块钱,我感觉这太不合理,就拒绝签字领钱。”经过近60年的辗转变化,朱本荣老人原来的股金和存款,现在归到了兖州农村信用联社。老人找到信用联社,却被告知当年的股权不值钱。
   
13日,记者来到兖州市农村信用联社,信用联社监事长刘广告诉记者,1955年国家进行了币制改革,规定以当时新发行的人民币1元面值代替原有的1万元。朱本荣2万元的股权相当于现在的2元,15万元存款相当于15元。
   
15日,济宁市银监分局出具了一份处理意见:根据1955年的国务院令,朱本荣入股2元,经计算分红为18.88元,加上2元股金,计20.88元。存款15元,按定期存款计算利息为39.07元,加上15元本金,计54.07元。
   
朱本荣称自己不能接受这样的答复,他认为,按照信用社章程,股金的兑换应当按照当时的入股比例分割信用社现在的总资产。
   
合作社股权遗留问题不少

   
兖州信用联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经济条件落后,信用社靠股金经营,如果在经营中盈利,村民理所当然会享受分红,但是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信用社一直在亏损经营,兖州的合作社社员,不可能像深圳市民那样获利几十万。
   
记者随后从济宁银监分局了解到,从1983年开始,全国农村信用社普遍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信用社对社员的股金进行了逐户清理核对,落实股权,换发新的股金证。对于那些股金本子(凭证)找不到,清理不掉的,都挂在信用社的账上。但当时限于公告等原因,有一批信用社股金并没有进行完全的清理,从而造成了现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拿着股金证想要领取股息的社员,想领到百万元是不现实的。
   
◇资料链接
   
两股老股权价值上百万

   
深圳市民张庆辉搬家时意外发现了两本社员证,证上是他爷爷奶奶的名字,办理时间为1955年。
   
这两本红色封面的社员证上清楚地印着“广东省宝安县信用合作社社员证”,翻开其中一本,在第一页正上方印有“五区新围乡信用合作社”字样,证件号码为第131号,股数为1股,股金为2万元。
   
按照规定,该股权证所有的权利与义务应由现在的深圳发展银行负责。深圳发展银行董事会的工作人员解释说,1955年国家进行了人民币的币制改革,规定以当时新发行的人民币1元面值代替原有的1万元面值,因此张庆辉持有的两股价值4万元的股份相当于新发行的人民币4元。
   
按照银行的决议,深圳发展银行对原股东手里持有的股份以每股60万元的价格予以现金兑付,这一决议长期有效。张庆辉所持有的两股股票如果得到确认,银行将支付其120万元人民币。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