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穿越“天一阁” (图)

作者:习韵 发表:2011-06-17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记:作为文字的载体——书籍,在历史的发展中,经过很多的风雨沧桑,才把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连接上,在品读着那些发黄的一页页历史时,不能不对那些保护和搜集整理书籍的前人从心底发出由衷的敬意,本文就以闻名天下的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为例,回味其创办人早年的一段鲜为人知的“传说”。

那是范钦六岁那年,他与几位小朋友一起到附近的一个小河边玩耍,不知哪位小朋友不小心在投掷石子的过程中,方向“偏移”了,打在了一位过路的道人的脸上。其他小朋友一看闯祸了,就都跑了,唯有范钦不但没有跑,反而过来向那位道人道歉,只见道人捂着被石子打的那边脸蹲在了地上。范钦一连说了三次道歉的话,道人才不依不饶的说:“打我不能白打,你得陪我损失?”按理也不是范钦打的,他本可以推个干净。可他没有这样做,说:“怎个陪法?”道人想了想说:“每日你给我送两个包子,在正午十分,不可早来,也不可晚来,一连三日不可缺少,否则你就是没有诚心道歉。”范钦一想这个好像不是很难做到,于是就答应了下来。

可曾想,第一天早上,天就开始下很大的雨,但他还是履行约定带上两个包子走出家门,当他被大雨淋透的时候,天也晴了,正是正午十分。

第二天,因为第一天的雨把他淋透了,他身体很不舒服,本想不去了,可是他还是不顾父母的劝阻,咬着牙赶到那里,正好是正午十分。

第三天,因为他早上得到一位附近亲属病重的消息,想去看看,结果回来有些晚了,不过他还是尽力的走出家门,在正午的时候,在半路遇上这位道人。

道人见他就说,“你这个小子行,言而有信,没有失约!的确是一位仁义之士,能堪当大任!”

后来,这位道人就教他怎样做人并培养他的品格,这与当时范钦在学堂学的有很大的差别,道人主要是教范钦品格的价值和意义。当范钦长到十五六岁那年的冬日,道人把他叫到跟前说:“孩子,我是奉天命,要到人间找一个能承传我们中土文化的人,你看现在,中土的文化已经经过这么多年的传承,但是没有人真的好好整理和管理那些书籍,很多的书籍都散落在四处,这将是人的一个很大损失。上天希望人的文明能长久的传承下来,所以就想找一位能够担当起这份大任的人。在你六岁的时候我们遇到,你们几个小伙伴当中有一个把石子打到我的脸上,其实是我故意用法术这么干的,就是要试一试你的为人;知道为何我叫你每日给我拿两个包子,一连三日给我吗?而且在那三日中你都遇到一些事情?”“为何?”范钦不解的问。“其实,这六个包子,是指作为一名将来能做好上天赋予的收集书籍重任的人所应该具有的品行:坚守、克己、沉静、无私、细心和谨慎。那三日出现的情形是藏书者今后也许会遇到的三类情形:一,尘世的风雨,包括朝代的变换和当地官员的压力等;二,如果你或者你的后人受到的压力很大你们会怎样?三,就是藏书,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种艰苦的传承才能保证书籍的不散失,那保护书籍就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就不能因‘情’而弃‘义’,不能违反自己的誓言。在这么多年当中我有意在实践中锻炼你这些方面,今天我把这些缘由对你说了,你一定要承担起这个大任呀!”

懂事的范钦跪在地上,向道士叩了三个响头,朗声发愿:“今生,永世,收集书籍,保护书籍。承传天命!”道士把他扶起来,给了他一些教诲,道士最后叮嘱他:“不要违背誓言”,就离开了……

在道士离开以后,范钦就严格的按照道士的话来做,努力培养着那几方面的性格和保持一种高洁的品质,最终在二十七岁那年他考中了进士,虽然有时仕途受挫甚至被下过狱,但是都没有挡住他收集书的机缘,难怪有后人说他:“收集书籍成了他的正事,而当官倒成了业余。”

经过了大半生的收集整理,他终于在晚年建成了“天一阁”,兑现了他的诺言!

时至今日,当我们走在“天一阁”的楼板上或者在坊间看到“天一阁”的藏书影印本的时候,我们更是抱着最恭敬的心捧读着范钦老人用生命写出的人品之书,我们更加缅怀范钦老人对藏书誓言的那番坚守和无私!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6月刊

点此处联络【新看点】编辑部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