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输啊! 釜石以工代赈加速重建(图)

发表:2011-06-18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至今,菅直人内阁的表现屡遭非议,国会又对《复兴基本法》争议不休,直到灾难届满三个月才拍板定案。这些看在灾民眼里只能无奈,身处第一线的地方公务员更是徒呼负负。而地方政府本身也是受灾者,尽管许多公务员以及家属丧生,地方政府仍得荷枪上阵努力进行重建。

走进被迫迁址的釜石市公所,在这个张贴着各种灾后重建情报的灾难对策中心,因过度疲劳而眼睛充血的公务员以简陋设备办公,努力解决灾民的需求。他们的蓝背心上都贴着一个红色贴纸,上面写着“不能输啊,釜石”,像是鼓舞着自己,也鼓舞着来此地寻求援助的灾民。

自三一一地震发生以来,市长野田武则便为救灾而奔走,如今更为了重建忙得焦头烂额,尽管重建计划已经出炉,但财源不足是最大的问题,“重建需要的经费庞大,除了国家给予的实际支持外,实在没别的办法。”野田武则诚实地说。

釜石市属于县辖市,经过资源层层下分,直接面对灾民沟通重建计划的市公所显得有心无力。由于釜石平地少,取得另外新建房舍的土地困难,野田武则考虑就目前兴建中的临时住宅(组合屋)为基础,调整公车路线、加盖商业街、医院、学校,增加生活机能,进行原地重建。“我们也会研究哪些堤防有疏漏,重盖防波堤。”记者忍不住回问:“在海啸侵袭之处,仍要原地重建吗?”野田武则无奈地表示,目前完全销毁的区块共有十三个,居民初步讨论后,“留在原地”的声音比较多,“若是这样,我们虽尊重居民意愿,但仍会想办法将山的一部分弄平,建个高台,去除危险因素。”是否原地居住或是“高台转移”,一直是灾区争论不休的议题。六月十一日《岩手日报》公布民调显示,原地居住和高地转移的比例各为四十一%左右,相差无几。

与釜石市相比,拥有大片平地的陆前高田市毁坏面积更为惊人,灾民们纷纷表示对海感到恐惧,不愿在原地居住。“可是迁移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仍须评估,所以,除了意愿之外,也得考量到能力的问题。”陆前高田市公所总务课长熊谷正文说。

此外,如何恢复经济和产业,也是地方政府头痛的问题。根据《朝日新闻》对三县四十二个受灾町村的町村长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表示最大忧虑是灾民未来生活没着落,最期待解决问题依序是雇用、生活资金援助、入住临时住宅、恢复渔农事业和尽快解决辐射泄漏事故、重建防潮堤、清除垃圾。

目前,以渔业为主的釜石市,除了物色几个点让商店和企业重建外,也释放许多“以工代赈”的机会,如渔会会员到渔港清扫整理,便可领取工资;陆前高田市公所也决定在秋天释出以工代赈机会,但熊谷正文仍希望企业赶快进入,藉着企业的出现和聘用,才能活络地方重建速度和就业,“不能只靠政府。”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