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界--近忧已消 远虑仍在(图)

发表:2011-06-18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领导人都强调双方边界问题已全部解决。但俄国媒体和学术界认为,未来俄国对华外交的战略任务是,双方应签订新的边界文件,从而使中国彻底放弃当年满清和沙俄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造成今天边界走向的提法。

*世代友好 永不为敌?*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星期六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两国领导人都强调双方边界问题已彻底解决。

双方还举行了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约十周年庆祝活动。俄国媒体说,这项条约是根据中方当时提出的“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这一思路签订的。

*俄中关系互信、互利?*

胡锦涛星期四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晚会上说,这个条约为两国关系新世纪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强调,两国之间所有政治问题已全部解决。

梅德韦杰夫说:“正是由于这个条约,为解决双方的边界问题奠定了基础。目前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没有解决的政治问题。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稳定、友好、互信,当然也彼此互利。”

*同中国签订新边界文件*

但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中国问题学者加列诺维奇最近对媒体表示,不应认为两国边界问题已彻底解决。因为目前的俄中边界是根据沙俄和满清签订的一系列条约而划定的。但中国恰恰认为这些条约是不平等条约。因此未来十年摆在俄罗斯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同中国签订新的边界文件,从而彻底消除不平等条约造成今天俄中边界划分的提法。

*不平等条约思维让俄不安*

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赫拉姆奇辛说,中国的教科书都提到,当年沙皇俄国夺取了大片中国领土。随者中国强大,俄罗斯对中国人的这一思维自然感到不安。

赫拉姆奇辛说:“中国传统的正式立场是,在1689年的尼布楚条约之后,双方签订的边界条约都是不公正的不平等条约。换句话说,中国认为,两国边界至少应按照尼布楚条约划分才算合理。中方甚至有些人认为,即使按照尼布楚条约划界,对中国也不利,因为中国仍然放弃了很多土地。”

*胡执政10年 俄满意双边关系*

俄罗斯是否能说服中国把当年不平等条约的后果合法化?

俄国媒体说,胡锦涛前任江泽民卸任前,积极推动签订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最近十年关系定下基调。胡锦涛执政10年来,俄方也对俄中关系满意。中共领导层明年将更换,俄罗斯将面临如何同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处理双边关系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