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下中国 “京”全球最快超级电脑夺魁(图)

发表:2011-06-2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超级电脑运算速度最新排名,冠军是日本富士通公司的“京”。
(法新社)

【看中国讯】预计明年六月完工的日本超级电脑“京”,在全球超级电脑运算速度最新排名中,挤下第一的中国“天河一A”,帮日本夺回NEC超级电脑7年前拱手让出的冠军头衔。

在德国汉堡举行的超级电脑国际会议,廿日公布了超级电脑功能排行榜“TOP500”。全球500大超级电脑排名,是以执行标准数学运算速度决定的。“京”目前每秒可执行8612兆次运算,超越性能最接近的其他5部超级电脑总和,速度是先前全球最快电脑中国“天河一号A”的3倍。

这也是日本时隔7年后再度制造出世界最快的计算机。日本上次是在2004年时以日本电气(NEC)制造的地球模拟器(Earth Simulator)而位居排名榜首的。时隔7年,“京”计算机的性能已经超过地球模拟器200多倍,可见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在最快的5台计算机中,日本和中国各有2台,另一台是由美国制造的;虽然在速度上落在日本和中国的计算机之后,但是在10台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中,有5台是美国制造的。

“京”是由日本理化研究所(理研)及富士通合作开发的新世代超级电脑,由日本政府挹注一千一百廿亿日圆,自○六年起兴建,预定一二年六月完工,届时运算速度将达到每秒1万兆次。万兆即为“京”,是这部电脑日文汉字名称的由来。

日本行政刷新大臣莲舫曾质疑政府花大钱开发超级电脑,她在筛减日本机关法人预算时质疑“一定要第一吗?第二就不行吗?”这句话成了她的名言,也引起科学界反感。

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机电工程和计算机系教授杰克•冬加拉(Jack Dongarra)同时也是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计算机和数学组的研究员。他说,高性能运算有助于产业技术的发展;而一个国家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如果能够在运算速度上位居榜首,更有助于产业技术在这个国家的推广。

美国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位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它在最新的排名中位居第三。该实验室研究员冬加拉说,美国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重视和投入。

他说:“不少国家都意识到这一点(超级计算机对于技术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美国在资源部署方面的投入,有助于高效能计算机的发展。”

此外,冬加拉说,产业界也认识到超级计算机带来的优势。他说,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有超过一半是产业界所有的;因为它们知道,这方面的技术能够使它们内部的高效能计算部门更具有竞争力。

“京”位于神户市的理研神户研究所,目前部分功能已启动,完工后每秒可望达一京次,可运用在机密机器、零件的设计、太阳电池、新材料等研发、海啸预测等,也有助于日本产业提升竞争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