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农妇门口立贪官碑

发表:2011-06-2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青岛平度,年过六十的农妇张秀芳曾因写“贪官笔记”而被媒体广泛报道。现在她又在自家门口立起“贪官碑”,刻上近年来被法办的几十名贪官的名字。

山东的《半岛都市报》报道说,63岁的张秀芳住在山东平度市城关街道金沟子村,她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却从电视新闻上“熟识”上百名贪官。从去年3月份开始,张秀芳写了8本“贪官笔记”,在当地远近闻名。上星期六,张秀芳在她家门口立起两块“贪官碑”,共刻有包括文强、马向东等在内的65名落马贪官的名字,其中一块碑上还刻有“劝君莫入贪官录、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诗句。

报道说,张秀芳在儿子的帮助下,还以“反贪老太张秀芳”为名在新浪开通了微博,常常发布或转发一些与反贪等有关的消息,“粉丝”超过1万2千人。

在“反贪老太张秀芳”微博上,本台记者看到她几天前转发的家住北京远郊的大学生张金龙举报遭报复的微博。

张金龙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他2009举报一家药厂制造假药,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但因为央视泄露了他家的地址,张金龙遭到报复,肋骨被打伤,至今留有后遗症。他一直要求中央电视台道歉并赔偿,并在网上呼吁,但是都没有人理睬,张金龙说,

“我就是把网上的所有名字都加上,然后她还有另外几个人给我转了微博。”

张金龙表示,目前中国的贪污腐败现象十分严重,需要象张秀芳这样的公民行动起来,揭露真相,监督各级官员,而他自己一直是这样做的。

“可能会有改变,因为我也是这么做的。我除了举报假药,我也举报贪官啊,揭露一些社会的假恶丑。”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对张秀芳立贪官碑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目前中国的地方政府在修编地方志、地方党史的时候,都不会将当地贪官污吏的名字收录在内,无法起到警戒后人的作用,这也是造成中国贪污腐败现象层出不穷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真像我们历代中华民族的传统,在各种地方志中记录贪官,那么对贪官的警示作用远比现在中纪委的双轨制度更有力度了。因为历史的记载叫你子子孙孙要把这个耻辱传下去。青岛的这个农妇,虽然她没有文化,但是她无形中继承了中国文化的传统。”

不过,朱建国表示,尽管目前中国国内很多媒体都转载了张秀芳家门口立“贪官碑”的新闻,但他相信,这两块“贪官碑”不可能长期立下去,中国政府不可能鼓励各地民众都立这样的“贪官碑”。朱建国告诉本台记者,河南信阳也曾有农民立碑纪念在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时被饿死的信阳农民。立碑事件一开始还被国内媒体报道,但一两年之后,信阳为饿死村民建立的纪念碑就被强行拆除了。

“立碑的最大作用只是显示一种民意。民意对现在当局腐败的愤怒。全国各地真的都要立起来,那么也就是政权要换代的时候了。它首先不会让你立的,它的社会机制就是贪官。它的政策都是与老百姓的意愿相违背的。很简单,现在每一个官都比老百姓的钱多,比老百姓的房子大。当然贪官有一个好处,就是贪官去压制民众,它的政权的基础在贪官上。如果它把这些贪官都倒了,那么这个政权也就倒了。因为政权的基础不是民众啊,它不是民意选举产生的。封建皇帝每年也要杀一两个贪官表示安抚一下百姓。所以今天这种反腐贪并不是一种真正地把腐败杜绝。”

据报道,张秀芳在贪官碑上刻名的贪官大都是借着城市规划、拆迁、土地买卖的名义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绝大多数被判死刑或无期徒刑。不过,并没有青岛的贪官被刻在贪官碑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