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压力有时也能达到“效果”(组图)

发表:2011-06-24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林曾举行声援艾未未的行动

失踪近3个月来的艾未未已获释回家。对于将这位被捕的知名艺术家选为会员的柏林艺术学院院长施泰克来说,这也意味着世界范围内对艾未未的声援取得了成功。

两个多月来,艾未未遭到中国当局的拘禁。现在,这位中国艺术家和政府批评人士已获得保释,获准回家。根据中国官方消息称,艾未未承认逃税的事实,并且患有慢性疾病。这位国际知名艺术家是今年4月3日被逮捕的,此后被关押在一个秘密的地方。北京政府在其被拘禁期间向外界宣称,艾未未受到了“经济犯罪”的指控,但未透露更多细节。逾十万人签署了由美国古根海姆(Guggenheim Museum )博物馆发起的释放艾未未的请愿书。同时,德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也对中国当局拘禁艾未未的做法提出了抗议。5月,德国柏林艺术学院 更是将艾未未增选为学院会员。而会员资格只有在对方亲自前来接受的前提下才能生效。柏林艺术学院院长施泰克(Klaus Staeck)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现在看来艾未未没有接受这一增选会员的可能性。

德国之声:您对艾未未被释放感到惊讶吗?

施泰克:不仅是对艾未未的释放,我们也对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感到惊讶。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消息,我们也松了口气。

德国之声:艾未未被释放是否也与许多德国艺术家的抗议有关?

施泰克:当艺术家们为艾未未被拘押提出抗议时,总是有这样的争论,这样做究竟对艾未未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我们认为,如果有人被强行带走或是“被迫保持沉默”,我们没有理由与他一起保持沉默。


回到家中的艾未未短暂接受媒体采访

德国之声:展望今后德中之间的文化关系,我们可以从艾未未的个案中借鉴些什么?要举行更多的抗议吗?

施泰克:如果我们看到,文化界发生了什么不公正的事,无论如何都会提出抗议。中国自称是法治国家,但是没有人知道,艾未未被强行带走后,被关押在什么地方。当然,中国当局也没有采取法治国家应有的措施。我们可以从艾未未的例子中吸取的教训是:德国启蒙艺术展在北京的开幕和艾未未在开展两天后被逮捕这两件事的直接联系表明,我们今后对于参与类似国家性的大型活动还是要谨慎一些,而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促进两国间艺术家和规模较小的艺术机构之间的紧密交流。

德国之声:下周,中国总理温家宝将访问欧洲。如果人权问题在中国仍然被忽视,那么德国政界必须对此提出批评吗?

施泰克:我认为,他们应该这样做。但是我也认为,经济界也该作出一些表态。期间,政治界已做出了积极表态。例如:在艺术学院举行的一个呼吁释放艾未未的大型声援活动中就能听到德国文化国务秘书诺伊曼(Bernd Neumann)对要求释放艾未未作出的明确表态,我个人还是很少听到一个政治家这样说。但是德国的经济界就没有做出任何的相关表态,虽然他们与中国的业务关系那么紧密,但我也不认为,如果宝马集团也对艾未未事件表态的话,中国人就会少买一辆宝马汽车。仅仅通过沉默和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从这件事中所得出的经验是,舆论压力有时候是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