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王榴莲的功效和禁忌知多少(图)

发表:2011-06-24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榴莲在泰国最负有盛名,被誉为“水果之王”。它的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榴莲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而且吃榴莲的好处也很多,但吃榴莲的禁忌不能不知。


 

榴莲是驰名的优质佳果。成熟果肉淡黄,黏性多汁,本酥软味甜,吃起来具有陈乳酪和洋葱味,初尝有异味,续食清凉甜蜜,回味甚佳,故有“流连(榴莲)忘返”的美誉。榴莲产自热带地区,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被当地人视为“热带果王”。泰国曾有这样一名民谚:“榴莲出,少笼脱”。意思是姑娘们宁愿脱下裙子卖掉,也要饱尝一顿榴莲。

功效:

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榴莲有特殊的气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认为其臭如猫屎,有的人认为香气馥郁。榴莲的这种气味有开胃,促进食欲的功效,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蠕动。

榴莲的味道颇具争议,好之者赞其酥软甜润,恶之者贬其有猫屎臭。撇开其味不谈,其营养价值却不可小觑。据广东药学院营养系主任王晓波教授介绍,它是唯一兼具高脂肪、高糖分、高热量的高营养水果,有“热带果王”美誉,适当吃很补身体。

民间“一只榴莲三只鸡”的形象比喻皆因榴莲有大补的功效,特别是病后体弱者以及产后的妇女,更加适当多吃。此外,榴莲具有活血驱寒功效,对于胃寒及痛经妇女有缓解作用。 


吃完榴莲后忌喝酒

挑选:选时多请教小贩,有经验者会轻敲其外壳听其声以辨其成熟度,七八成熟为佳。另外,闻也是种办法,一般香味越浓越好。此外,最好挑外形像丘陵起伏一样多棱角的,里面肉更多。因榴莲一次不宜多吃,建议买已去皮的净肉。若闻到酒精味,很可能已变质不能吃。

食法:

生食,或用来作馅制糕点或薄饼,但在加工过程中其营养会有一定流失。

提醒:

因其大补,建议每天不要多食,以免上火。若吃多了,可吃几只偏寒凉的山竹“中和”一下,也可将其壳煎盐水喝以降火解滞。肥胖者、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食,肾病或心脏病患者也应少吃。另外,吃完榴莲后忌喝酒,以免引起胃肠不适。

我们国内的榴莲大概都是从东南亚进口,最好的品种“金枕头”,外壳黄绿,果肉乳黄,产自泰国。原先以为那样一个大家伙长着硬壳又一身硬钉,一定很难对付,其实在它的外壳上多有裂缝,用刀轻轻一撬,便可掰开,乳黄色的果肉胖嘟嘟地镶嵌在壳内,用手很方便一瓣一瓣摘下来。如果没有裂缝,只要提起它在地上轻轻一磕,就磕出裂缝。

《辞海》和《本草纲目》中都说,其“可供药用,味甘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气。”用榴莲煮汤,它可以化入汤中,使汤色乳白,又香又甜。当地人在病后、产后都用它来补身。虽然榴莲富含营养,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壮阳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适宜,感冒时不宜多吃,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与酒同时食用。前些日子,在泰国就有糖尿病患者一连吃了四只榴莲以后,不治身亡。所以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