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知名喜剧“仲夏夜之梦”(组图)

发表:2011-06-24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翰·亨利希·菲斯利绘制的版画,1796年。4开版的首页(1600)《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是威廉·莎士比亚在约1590年创作的浪漫喜剧。


仲夏夜之梦第四幕,场景一

每年的6月21日(或24日)是西方世界所称的仲夏日(midsummer),这一天是一年之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日子,为把握这仅约六小时的良辰美景,人们常带着欢庆之心,通宵达旦、彻夜歌舞狂欢……

1590年莎士比亚于此背景融合英国乡间人们熟悉的小仙子、小精灵及仙王、仙后魔法的种种传说,而完成一出轻松、浪漫加上歌颂友情与爱情的知名喜剧“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斯诺特 Snout 补锅匠
斯塔佛林 Starveling 裁缝
奥布朗 Oberon 仙王
提泰妮娅 Titania 仙后
帕克 Puck 又名好人儿罗宾(Robin Goodfellow)
豆花 Peaseblossom 小神仙
蛛网 Cobweb 小神仙
飞蛾 Moth 小神仙
芥子 Mustardseed 小神仙
其他侍奉仙王仙后的小仙人们 忒修斯及希波吕忒的侍从

剧情共有三个主轴,刚好都跟庆祝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礼有关。一开始,荷蜜亚的父亲强迫要荷蜜亚嫁给迪米特立斯,当时的希腊规定家庭可以决定女儿的婚姻,而女儿必须遵守,否则就要被处死或放逐。荷蜜亚不肯,与雷山德相约晚上在森林见面并私奔。荷蜜亚将她的计划告诉她最好的朋友海伦娜;海伦娜不久前才被迪米特立斯拒绝,为了讨回迪米特立斯的欢心,因此海伦娜将这计划告诉迪米特立斯。到了晚上,迪米特立斯跟踪海伦娜,而海伦娜跟踪荷蜜亚,而荷蜜亚则急于寻找雷山德,4人在森林中迷路并分离,他们累了并在树下打盹休息。

同时,仙王奥伯龙与仙后蒂塔妮亚到达了同一片森林,并计划参加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礼。蒂塔妮亚拒绝把她的印度童仆精灵借给奥伯龙当作他的仆人,所以奥伯龙决定惩戒蒂塔妮亚。奥伯龙要小精灵帕克去摘三色堇,并趁蒂塔妮亚睡觉时将三色堇花汁液滴在她的眼皮上,这样当蒂塔妮亚醒来时便会永远爱上她看到的第一个人。另外帕克也发现了睡觉中的雷山德等人,祂将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们的眼皮上,并希望他们醒来时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同时,织工波顿和他的劳工朋友们在同一片森林中排演悲剧"皮拉摩斯和西斯贝",他们计划在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礼上表演,并把它演成滑稽的喜剧。可怜的织工波顿在换装时,被小精灵帕克恶作剧变成驴头。不巧仙后蒂塔妮亚醒来见到的第一个人便是他,于是仙后疯狂的爱上了驴头人身的波顿。森林的另一边,雷山德和迪米特立斯醒来时见到的第一个人都是海伦娜,于是海伦娜变成两人追求的对象,荷蜜亚则同时被两人抛弃。雷山德和迪米特立斯为了海伦娜而决斗,两人在森林中迷路并在树下打盹休息。

仙王奥伯龙见苗头不对,于是要求小精灵帕克自己去解决自己闯下的祸。于是帕克再趁蒂塔妮亚和雷山德睡觉时,将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们的眼皮上。这次蒂塔妮亚见到的第一人是奥伯龙、雷山德见到的第一人是荷蜜亚,织工波顿的驴头法术也被解除;迪米特立斯的法术则没有被解除,他将会与海伦娜永远相爱。仙王则与仙后重修旧好。当早晨来临时,情侣们和劳工们决定这一夜发生的所有不合理事情一定是一场梦。

情侣们回到雅典,荷蜜亚的父亲不再坚持他的决定,因为他看到迪米特立斯改变了他的心意。情侣们快乐的参加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礼,三对新人同时结婚,并观赏织工波顿和他的朋友们所表演的不是悲剧的喜剧。

来源:维基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