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着陆”该怎么办(图)

作者:潘玮杰 发表:2011-06-25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做空大师保尔森的基金被迫大量抛出嘉汉林业,做空大师也因此遭遇了滑铁卢,做空大师被“做空”了一把。嘉汉林业只是最近做空中国浪潮中的一个缩影,因为与做空大师有关,而被广泛关注。中国概念股一落千丈,由宠儿迅速成为弃儿,令很多投资者始料未及;更有甚者,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被大幅调低,做空中国俨然成了一个市场炒作的主题。

由于通胀加剧、增长放缓、贷款控制和企业盈利下滑,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确实令人有些担忧,滞胀已是不争事实,如何求得解决之道,才是关键。对中国的广泛做空正是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一种深切担忧,又恰逢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连连爆出财务丑闻,投资者的担忧变成了恐慌,股价一落千丈在所难免。

在讨论这次做空中国的浪潮时,需要分清两个层次的问题,中国经济是否真的会“着陆”?即使真的“硬着陆”了,就真的会引起灾难性后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通胀导致的总需求缩减和信贷总量控制导致的经济增速下滑已越来越明显。通胀加剧使得购买力普遍下降,工资收入的增长速度并未出现明显加速,而通胀压力却在不断加大,实际购买力加速下滑,总需求已见疲软,消费不可能在短期出现跨越式增长,最终将是价高无市,需求萎缩。由于货币政策更偏向于数量控制,导致加息幅度不够,更多采用信贷总量调控的手段来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这就使信贷向央企、大型国有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大量倾斜,真正有效率的企业并未获得贷款。利率的调整步伐过于谨慎,使得那些想拿贷款的企业没有办法拿到,而那些没有效率的企业却能通过贷款倾斜得到贷款,继续低效率地投资和生产,产能由此出现过剩。

如果说下滑还存在“软着陆”的可能,那就要看下半年的信贷政策和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力度。如果不能有效加息,仍然采取信贷控制取代加息的做法,那将加速中国经济的下滑,四季度就有可能出现明显下滑,年底将是很多企业无法度过的难关,企业主“跑路潮”和中小企业“倒闭潮”将会在年底重演。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有赖于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目前中央政府的预算增加和地方债发行都只能起到引导作用,真正的投入还是需要银行的信贷支持,这不会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上半年对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额度控制,将会在下半年释放到保障性住房领域。但是保障性住房仍然面临着结构和区域的错配,东部大量需要,地方政府没有动力也没有资金去建;西部不太需要,地方政府却有很大的冲动要去建。这样的错配很可能导致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调整。综合信贷和保障性住房这两方面的因素,信贷更为重要,也更为急迫。

既然经济“硬着陆”可能性较大,我们应如何应对呢?

首先,经济“硬着陆”并不像大多数人想像得那么可怕,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可能永远保持下去,经济增速的下滑是必然的,如何在下滑中尽量保持就业增长和消费增长,才是最关键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和出口的下降都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契机,要为这一契机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其次,会有相当数量的企业被淘汰,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不可能出现所有企业共存的局面。优胜劣汰对整体来说是必需的,对个体企业来说是残酷的。尽量增加现金存量,为可能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将会是未来能否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最后,投资人必须要有心理准备,经济增速的下滑将会使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原形毕露。泡沫终有破灭时,保障财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收益率的预期一定要降低。稳健投资才是生存之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