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与中国新时代

作者:史英强 发表:2011-06-26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的互联网给青春的激情插上翅膀,时代是否又到了一个新的转捩点?中国“零后”一代人,被媒体界评论为“不是另一代人,而是另一种人”,说他们“在世界观上能够自给自足”。而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评论“九零后”,说“你看不懂他们;甚至懂或者不懂,他们根本毫不在乎。九零后与八零后乃至之前几代人最大的不同:他们并不解释自己,懒得,或者不屑;也从不想要证明什么,‘喜欢我就喜欢,不喜欢我就走开’;他们觉得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受互联网开放精神教化长大的中国“九零后”,早早地就学会翻墙,哪怕只是为了娱乐,也没人能阻挡他们的自由。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网络防火墙。它的发明者、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五月十九日到武汉大学座谈,一名二十岁﹑网名叫“寒君依”的大四学生向他扔了两只鞋子、一只鸡蛋,以示抗议。五月四日,广州的高一学生陈逸华在地铁一号线举牌,呼吁人们“反对地铁一号线统一化改造”。他买了晾衣服的竹竿,做成横幅,在地铁口举著,收集了三百多名市民签名。而广州地铁也最终改变了改造计划。

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骆思典公布了她的中国同行的一部分调查结果:中国科学院近年在三十三所大学的历史系学生中进行了一项内部调查,发现百分之七十三的人选择“个人奋斗”作为自己的信仰体系,百分之十七的人表示“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超过百分之九十四的人承认受到西方文化影响,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认同美国文化概念。百分之六十一的人认同自由主义,并认为其具有普遍道德意义。另外一份在北京最优秀的五所高校的调查显示,学生们对美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的支持,远高于对中国政治模式的支持: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喜欢或比较喜欢三权分立的政治模式,只有百分之四点二的人比较不喜欢,而没有一个人表示完全不喜欢三权分立。双重断裂的少年中国九零后面对著一个空前广阔和多元的世界,他们对家长很难再言听计从,对上级也不再亦步亦趋。甚至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发现,九零后对品牌的忠实度也在下降,他们只相信每一件真实物品的质量。

中国还有整整一亿的九零后被称作“新生代农民工”,散落在各个制造工厂的流水线。二零一零年,广东南海的本田公司工人为抗议低薪罢工,罢工潮随之蔓延到珠三角和长三角许多城市;二零一零年,深圳富士康发生连续十三起工人跳楼自杀事件。在富士康跳楼事件后,作家韩寒写:“心理辅导是没有用的,当我看见我们的女人搂著有钱人,有钱人搂著官员,官员搂著老板,老板搂着林志玲,你怎么给我心理辅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