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全球陷入通胀无牛市困境

作者:叶檀 发表:2011-06-26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狂舞,市场低迷。

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已是事实,来看最重要的中美两国数据。中国发改委官员表示,6月份CPI将毫无悬念地创出新高,人们在猜测将达5.6%。美国5月份CPI同比增速达3.6%,创3年以来新高,去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涨幅创5年来新高。美国2011年一季度CPI年率达到了6%,让人想到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期间可怕的滞胀。在2008年10月,美国消费价格创下二战以来最大单月降幅,成为可怕的紧缩标志。

有人认为美国PPI下行说明通胀压力减轻,大错。PPI下行而CPI上行,说明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成为通胀的最大推手,而美国的实体经济并未因此好转。

美联储为了减轻债务负担、刺激经济,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延续。6月22日美联储议息后作出的决议是维持零利率水平。虽然到6月底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如期结束,但美联储还会保持庞大的资产负债规模,继续维持对本金的再投资,也就是维持QE2后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另外美联储还会通过持有的1.35万亿美元债券的利息,继续购买国债。加上美国政府必然会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的货币膨胀未有穷期。由于美国大规模注水,可以想像其他国家收缩货币必然三心二意,对通胀态度最严厉的德国,忙着处理欧洲债务危机,自顾不暇。

欢迎通胀带来大牛市是短视的。在通胀的前期,资产品价格会上涨,但到了通胀的中后期,资产品价格必然下挫。以道琼斯指数为例,从2009年开始进入了一轮令人振奋的上升期,伴随着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人们认为道琼斯指数是美国实体经济好转的前兆,道琼斯指数突破万点,却不是有效突破万点平台,从今年5月开始下行。通胀初期会带来幻想,让企业与消费者在美梦中生活,企业盈利上升而成本没有上升,人们会误以为是生产率提高的结果。但一切市场行为都会在时间中显露出真相,随着人力成本、原材料的上涨,企业面临盈利空间缩小的压力,上市公司的股价自然应声回落。

中国同样如此。投资者享受了一场资本市场的烟花,2009年开始发放货币、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通胀压力成为全球市场上升的动力。烟花从期货市场开始烧起,在证券市场的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板块上绚烂,而后以证券市场的中小板、创业板发挥到极致,到2010年十一后大盘蓝筹股出现异动,人们感叹通胀带来牛市。好景不长,通胀红利一闪即逝。

任何经济转型都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1929年的转型付出了世界大战的代价,上世纪70年代的转型到1982年才宣告终结。而现在,全球资产负债表垮了,继续发放货币,实体经济将迎来滞胀。

任何通胀都是生产效率难以抵挡货币量上升的产物,只有全新的、足以提高效率的生产模式,才能让通胀老虎回笼。来看这两年的美国股市,除了苹果之外乏善可陈,而并非革命性创新的苹果已经被给予过高的估值。巴菲特的金融投资,北伯灵顿铁路并非从今日开始,该公司隐藏的土地等资产更让人垂涎,足以抵抗通胀。看来,抗通胀的隐蔽资产公司是目前最好的投资标的物,改变经济进程的公司还没有诞生,如比亚迪等新能源公司还处于艰难求生的过程中。

中国在经济大幅上升期,股市并未随之大涨,因为股市承担了重要的融资、做大的任务;而在通胀到来时,股市却会追随通胀无牛市的规律;只有在新股暂停之后重新开启,资金充足、通胀未现之时,才有短暂的幸福时光。对于中国公司而言,还存在信用危机。目前,在加拿大上市的中概股嘉汉林业正处在水深火热中,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保尔森宁愿损失5亿美元,也抛弃了它。加拿大两家律师事务所代表投资者向嘉汉林业发起集体诉讼,指控其虚报资产和会计作假,并要求赔偿65亿美元。

通胀无牛市,比这一结论更确凿的是,通胀加上信用危机,将是资本市场的地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