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卡卡 5招自我检测

发表:2011-06-26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关节够灵活吗?上班族整日埋首计算机桌前,脊椎和颈部关节容易卡出毛病。骨科医师今天提供转颈、高举双手、倒退走、起立下蹲、连续跳跃5个动作自我检测,有问题快就医。

台大兼任骨科医师、瀚群骨科医疗中心院长蔡文基指出,临床上看到许多上班族长时间坐办公室,坐姿不正确,腰背没有支撑,弯腰驼背、屈膝歪颈,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打计算机、过度屈膝,造成脊椎关节与膝关节的负担。

蔡文基说,许多民众不知道在平地走路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2倍;上楼梯时,膝关节承受压力是体重的3倍,下楼梯时高达体重的5倍,因此不经意就磨损了膝关节。

他提醒民众,可透过简单的自我检测了解关节健康:先头部顺逆时针转动各10次检测颈关节,接着双手向上伸直举10次检测肩关节,可以倒退走3公尺检测髋关节,起立蹲下连续10次检测膝关节,最后连续跳跃5次以上检测踝关节,

他说,头部转动会运用到颈部关节,转动过程如果感觉”卡卡”就要特别注意;手向上伸直的动作则是运用到肩部关节,如果受伤,双手可能无法向上举,这种情形最常发生在长时间打计算机的上班族。

至于倒退走则是在观察肌肉、骨骼与关节的协调能力;起立蹲下主要是膝关节灵活度,如果无法连续蹲下,就要注意膝关节;至于连续跳跃则是包括髋关节、膝关节与踝关节的整合表现,如果无法跳跃,代表3者的协调出现问题。

自我检测是初步的自我判断,蔡文基指出,民众若已出现关节疼痛或腰酸背痛,应该尽速就医,向专业骨科医师咨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